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协会资讯-> 协会动态->

践行“四力”走基层 | 中央媒体走进杭黄铁路采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2-07 12: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30日, 中国新闻社记者侯宇站在杭黄铁路富春江特大桥的右侧空地上,稳稳地“放飞”无人机。无人机升到200米左右,开始在上空盘旋,等一列测试列车通过大桥时,侯宇迅速通过遥控器对飞行器进行调整,对准列车进行拍摄,精彩的航拍照片纷纷出炉。很快,报道《探访开通运营在即的“高颜值”杭黄铁路》就在中国新闻网发出。

  这是发生在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人民铁道报社承办的中央媒体走进杭黄铁路采访活动中的一幕。11月28日—30日,来自《工人日报》《中国改革报》等10家媒体的10多名记者,沿着即将开通运营的杭黄铁路进行了深入采访。

  细致观察,感受“高颜值”铁路

  改革开放四十载,一条条高铁纵横交织,一列列动车风驰电掣。杭黄铁路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因把杭州、黄山、富春江、千岛湖等5A级风景区紧密连接而被誉为“高颜值”铁路。杭黄铁路开通后,将打通浙西至皖南之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

  11月28日,坐了将近6个小时的高铁抵达黄山北站之后,采访团很快就进入工作状态,倾听杭黄铁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志平介绍整条铁路的情况。王志平说,启用后的杭黄铁路的多个站台“刷脸”即可进站。记者们纷纷到各个站台去细细观看那些“刷脸”的机器。

  一项项高科技的运用,更让采访团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脉搏。相机的镜头纷纷定格:在杭黄铁路千岛湖站通信信号机房内,智能轨道巡检机器人正在不知疲倦地工作;在杭黄铁路富阳牵引变电所内,智能机器人“小铁匠”正在巡查变电设施。据中铁电气化局的吴亮介绍,牵引变电所相当于电气化铁路的“心脏”,为铁路线路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当变电所建成交付使用之后,这里将是“无人值守”的状态,只需依靠“小铁匠”及其他电脑设备源源不断地将数据传回指挥中心便可。

  深入基层的采访,让记者们感触颇深。《工人日报》记者刘洋说:“我看到了经济与生态的和谐共进,了解到了技术员和基层工人投入工作的辛苦与劳累,环境艰苦,条件有限,与家人聚少离多,很是不易。”《中国质量报》记者陈梦竹说:“每一次到基层采访,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深入基层,会让报道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践行“四力”,描绘发展画卷

  “空中俯瞰,杭黄铁路在杭州和黄山之间的青山绿水上,绘画出写意的‘人’字。”在安徽三阳镇高铁站,《中国应急管理报》总编室主任杜振杰说,把高铁车站建在镇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感受更直接,走出千岛湖车站,可以直接登船畅游千岛湖,这是游客的最大福利。媒体人的细致观察,把杭黄铁路的画卷描绘得更动人,采访团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根据自家媒体的报道重点去寻找新闻点。

  《人民铁道》报记者唐克军和《中国铁道建筑报》记者陈桂芳一直与铁路报道打交道,这一次,他们都有了新收获。唐克军观察到杭黄铁路在生态保护、建设技术、服务设施上和以往相比有了明显变化和进步,他说:“我国铁路发展不再单纯追求技术、规模上的‘高大全’,而是更加尊重自然、人文和历史,更加注重与人与自然的和谐,铁路的外表和内心都变得越来越美。”陈桂芳则表示:“我以前专注报道高铁站房的建设情况,这次采访,让我对全线建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更深刻的体会。”

  杭黄铁路途经7个5A级景区、开通30日内凭票免费游千岛湖景区……这都是《中国旅游报》记者冯悦关注的话题。冯悦说:“这条铁路串联的沿线旅游资源,可以提高各地区的经济收入,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有效提升出行便利,切实造福当地居民。”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员联络处处长朱胤元说:“我们今年的走基层活动始于2月初迎新春铁路运营单位采访,至11月底即将开通的杭黄铁路基建单位采访。不管是一线的乘务人员,还是基层的基建工人,伴随改革开放一代代火车的升级,他们对铁路行业的热情和付出被记者们发掘、记录、传播。通过走基层的形式,媒体人践行‘四力’,带走各行业温暖感人的故事。我采访,我发现,媒体人永远在路上!”(袁舒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