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香飘飘发力高端市场阻碍重重 毛利率承压定位尴尬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10: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毛利率承压、定位尴尬香飘飘发力高端市场阻碍重重

  在液体杯装奶茶行业竞争对手林立、现调奶茶现调奶茶大肆占领市场的当下,香飘飘液体饮料如何突围?

  《投资者网》钟楚涵

  为平滑经营的季节性波动,最近两年,香飘飘发力液态奶茶业务。《投资者网》注意到,在转型过程中,香飘飘出现了毛利率承压、产品定位尴尬等问题。在香飘飘2018年股东大会上,《投资者网》研究员就以上问题对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董事会秘书勾振海等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提问。

  毛利率承压

  最近两年,香飘飘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均出现下滑。2014年至2018年,香飘飘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2.69%、42.87%、44.88%、40.2%、40.39%,销售净利率分别为8.85%、10.42%、11.14%、10.14%、9.68%。《投资者网》将其与同行业公司承德露露、养元饮品、康师傅饮品业务进行对比,发现香飘飘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都处于低位。

  近两年香飘飘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则是被液态产品拖了后腿。《投资者网》注意到,2018年香飘飘液体奶茶和果汁茶毛利率分别为31.53%和23.37%,远低于公司过去平均毛利率。这让人不禁担忧:如果未来液体产品业务大力拓展,公司是否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对此,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董事会秘书勾振海表示:“一个企业一个产品前期的投入、设备线产能是慢慢上去的。液体板块有一个爬坡式的,生产100万件和1000万件不是一个水平线的,生产5000万件那又不是一个水平线的,中间成本结构、分摊下来的成本差异明显。目前规模经济还没达到。”

  《投资者网》注意到,目前香飘飘已在湖州、江门、天津、成都四个城市拥有液体奶茶生产基地。其中,在湖州建设的液体生产基地已正常投产,在广东江门建设的液体生产基地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在天津建设的液体生产基地主体厂房已基本完工。在成都的液体生产基地预计19年量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