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砸牌摘星”有助文旅市场正本清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8-27 10: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文化和旅游部“砸牌摘星”之举改变了这一状况,开了个好头,但是还远远不够。除了这种“致命一击”,更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完善文旅市场监管制度,推进全行业的精细量化监管和动态评级,保持常态威慑,做到警钟长鸣,让文旅商家不敢有丝毫懈怠。

  “价格五颗星,设施五成新,服务不走心。”近年来,一些五星级饭店名不副实,不仅让消费者闹心,也不利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8月19日,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取消部分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

  前段时间文化和旅游部刚刚祭出重拳,曾经风光无限的山西乔家大院景区被“一撸到底”,从原来的5A级景区被直接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引发强烈震动。这次,文旅部门再度出手,宣布对5家五星级酒店进行“摘牌”处理,取消了它们的“五星”资质,此外还对另外11家五星级酒店给予了“限期整改”的“最后通牒”。文化和旅游部的这两记“重拳”,不啻于在全国文旅市场和舆论传播中又一次扔了一颗“深水炸弹”,瞬间上了热搜刷了屏。

  文旅部门的这两次“暴击”为什么激起了那么大的反响?一来当然是因为这两次处罚确实非常严厉,力度与决心前所未有。问题突出、情况严重的直接摘牌去星没商量,不留一点余地和“情面”。二来是因为此举打破了景区、酒店评级只升不降的固有局面,迎来了有升有降、有进有出、动态评级的新阶段。三来是由于文旅部这两次出手,针对的正是广大游客和消费者深恶痛绝的“景区过度商业化”、“酒店卫生状况堪忧”等痼疾顽症,大快人心。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个道理放之天下而皆准。没有竞争的市场不是真市场,没有压力的评级不是好评级,文旅行业当然亦是如此。过去人们只听说某某景区在争创5A、某某酒店在争取5星,却从来没见哪家为保级保星而战。在这种情况下,升了5A的景区、评了5星的酒店,哪还会有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动力,又怎么还会把消费体验、服务质量的提升当回事?

  现在,文化和旅游部“砸牌摘星”之举改变了这一状况,开了个好头,但是还远远不够。除了这种“致命一击”,更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完善文旅市场监管制度,推进全行业的精细量化监管和动态评级,保持常态威慑,做到警钟长鸣,让文旅商家不敢有丝毫懈怠。再者对于问题严重甚至屡教不改的商家,不能只摘牌去星,还要加入黑名单,并视情勒令关门歇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