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 50岁美的集团再少年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9-25 10: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工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峥嵘岁月,我国工业实现了历史性地飞跃发展,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步迈进。2018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份额达28%以上,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历史发展长河中,深耕华南地区的代表性制造企业顺应时代的发展,积极谋求转型发展之道,更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作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美的集团(000333.SZ)通过50年的发展,实现了从一家乡镇企业到世界500强的蜕变。

  “五十知天命,不是听天由命,而是顺应时代变化,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在规模领先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竞争优势。”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升级,中国传统制造业不断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新视角、新格局正应运而生。

  去家族化传承路径

  广东顺德,位于珠江三角洲平原中部,池塘密布,河涌交叉的自然条件不仅造就了顺德遍地美食,毗邻广州的区位优势更是推动了顺德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崛起的“发源地”。何享健正是在这片沃土上孕育出了“美的集团”。

  1968年,26岁的何享健为了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带领着23名街道居民,筹资5000元,创办了“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专门生产药用玻璃瓶盖和塑料瓶盖,这便是美的集团的前身。

  1979年,改革春风吹遍大地。身处中国沿海地区改革开放前沿的美的集团,在时代浪潮的推动下,凭借着技术优势,在1980年自行研发生产出了第一台金属风扇,并于1981年注册了“美的商标”,开启了迈向家电制造业的新征程。

  在何享健看来,“企业要壮大,一定要跟着时代发展。”1992年,美的主动提出改革诉求,被广东省政府定为全省首批内部股份制改造企业试点单位之一。翌年,美的集团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制而成的上市公司。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电购买力急剧上升,一大批家电品牌涌现,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获得了融资的美的也加速提高技术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凭借着市场和渠道,以及“薄利多销”的策略,很快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

  2012年,陪伴美的走过44年的何享健退休了。不过,这位驰骋业界多年的掌舵者并没有把“接力棒”递给自己的子女,而是选择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在这之前,方洪波已经与美的一起成长了近20年。

  然而,刚上任的方洪波便遇到了“业绩大考验”。2012 年,美的实现营业收入 680.71 亿元,较上年同期锐减250.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4.77 亿元,同比减少 6.25%。一时间,外界对方洪波能否掌管美的产生了疑问。

  彼时,方洪波认为,“中国家电业靠低成本规模扩张的模式,已经走到了死胡同。转型意味着实现产品的领先而非继续做大规模。”于是,美的卖掉了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全部资产,停止了生产线的建设,退还政府6000余亩地,将大家电、小家电、电机、物流四大板块业务整合,开始了自己的转型模式。

  方洪波坦言,“转型就像在一条高速公路上跑着,突然告诉你前面是尽头,没有路了,但速度不能慢下来的同时,还要找到一条新的出口,那么就必须要找到另一条道路。”幸运的是,美的没有跑偏。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阵痛调整之后,美的集团在2015年一举扭转颓势,实现营业收入1384.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7.07 亿元,同比增长21%,接近2011年的三倍。这一年,在《财富》中国 500 强榜单中,美的排名第 32 位,位居家电行业第一。

  不仅如此,美的集团通过收购与兼并重组,加快其全球化进程。目前已形成包括小天鹅、华凌、东芝、库卡、威灵等在内的多品牌组合,每年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提供超过4亿台家电产品和服务。

  对于美的集团的传承问题,方洪波多次对外表示,“美的的模式是不可复制的,你们也学不了。”而对于集团未来的传承,方洪波也花费了更多精力在人才培养上。“在公司每一个层级,我现在讲得最多的就是用年轻人。”

  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

  在中国,改革开放后,许多制造业的成功,和美的集团一样,最初依靠的是中国廉价的成本优势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成本差异,迅速地从低端制造业起步并逐步发展。

  然而,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过往制造业发展模式的两个前提,即规模效益和成本优势都发生了变化,市场增长速度趋于平稳,低成本优势丧失,传统模式不再适应时代的发展。

  “制造业要转型升级,传统的模式已经失效了,没有竞争力了,怎么办?我们就必须要寻找,转型升级就是要寻找新的模式,寻找新的能够生存下去、持续发展的能力。”方洪波认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路径主要包括,寻求新的成本优势、培养建立差异化的能力以及实现产业间转型升级。

  围绕着“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个方面,美的在2011年开始进行了第一次转型。通过不断改变投资方式、战略方向,美的把所有资源用在新的经营活动上,其中包括技术进步方面。

  随着智能制造革命的风起云涌,2017年,美的斥资292亿元收购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之一的德国库卡,成为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重要着力点。2017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407.12亿,同比增长51.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84亿,同比增长17.70%。

  在工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催生下,美的集团在2018年度战略发布会上指出,人与机器将转变为更深入、更融合的协作关系,提出“人机新世代”战略,引发全球家电企业对中国家电智能制造的聚焦。

  同年,美的集团正式对外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成为国内首家集自主工业知识、软件、硬件于一体的完整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美的集团表示,未来,美的将进一步在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物流、IoT等领域进行投入布局,建立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

  方洪波表示,“Midea M.IoT平台不仅推动美的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起到了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作用,并通过美云智数向20多个行业200多家大中型企业推广美的转型成功经验,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如今,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在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除了美的集团,一大批制造企业转型正带动着广东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稳健步伐。

  转型科技集团

  近年来,国家《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让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热度持续不减。

  方洪波认为,“中国的传统制造业要想在数字化时代占得先机,有两点比较重要,一是增长的方式必须要发生转变,要从增量红利向存量裂变的方向发生转变;二是中国制造业的商业模式,必须要在这个产业链重构的大背景下进行改变,从以制造主导、生产主导转向用户主导。”

  事实上,美的集团自2012年便开始加入探索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道路,目前已累计投入超100亿元。但美的并不仅仅满足于在内部实践数字化和智能化,更希望开辟出产业的“第二跑道”。

  “敢于自我否定,不断对过去成功的模式、经验进行颠覆,找到新的路径,是美的能够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方洪波表示,未来美的要构建新的竞争能力,从一条高速公路拐到新的高速公路上去。

  2017年3月,美的开启了新一轮的战略转型升级,首次提出转型科技集团,即由传统的家电制造商,转变成为一家覆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的科技集团。

  美的集团CIO张小懿表示,“美的已经具备了工业互联网基础,拥有从硬件到软件的全产业链布局,实现了零库存生产、100%物流追踪和C2M定制。更重要的是,美的工业互联网不仅应用于自身,还在通过美云智数对外输出。”

  “目前整个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对数字化的价值认知问题;资源投入问题;IT技术、IT转型问题;面临投入大或者水平低的局面以及供给侧问题。”美云智数总经理谷云松认为,数字化并不是企业变革的工具而是企业变革的能力,一个好的企业必须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在过去5年,美的集团投入研发资金超300亿元。2018年美的集团共申请专利15895件,发明专利6102件,累计拥有授权专利达4.4万件。巨大的研发投入为美的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支持。

  “企业核心就是转型升级,就是要不断提升竞争力,人类历史发展证明,只有技术进步才能驱动各个行业发生颠覆和发生变革。整合、淘汰,优胜劣汰和大浪淘沙,这些都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方洪波表示,美的将进一步在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物流、IoT等领域进行投入布局,建立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

  “我们已经看到了质变的曙光。隧道尽头的那道曙光,就在前方。”方洪波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