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麦德龙中国花落物美 “两强争霸”永辉超市落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0-14 09: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物美这一战拿下,直接进入全国争霸赛了!”10月12日一早,联商网特约评论员王国平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就在10月11日深夜,麦德龙集团和物美科技集团联合宣布,在收购麦德龙中国业务上,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并将成立合资公司。根据该协议,物美集团将在合资公司成立初期持有70%的股份,麦德龙集团将持有20%股份。剩10%的股份目前由麦德龙中国合资公司中的小股东持有,他们亦有意通过另一个独立流程出售全部10%股份。

  据称,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将最终在合资公司持股80%,而麦德龙集团预计将获得超过10亿欧元的净收入。此次交易对麦德龙中国的总估值为19亿欧元。交易双方预计最迟在2020年第二季度完成交割。

  麦德龙欲出售中国业务的消息已经传闻许久。今年7月,多家媒体曾表示,物美与永辉超市入围了麦德龙中国的最后一轮竞标。一名接近永辉超市的福建本地零售人士向记者透露,永辉确实参与了最后一轮竞购。“两强争抢,就看谁更愿意给更高溢价”。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永辉超市以及麦德龙方面并未给到《国际金融报》记者正面回应。

  交易落定

  麦德龙进入中国的时间较早。1996年,其就在上海开设了在中国的第一家现购自运批发商场。据称,麦德龙是中国第一批获得中央政府批准、允许在中国主要城市建立连锁商场的外资商业巨头。

  目前,麦德龙在中国的59个城市开设了97家商场,全国拥有超过11000多名员工及总共1700万客户。此外,麦德龙中国拥有多个优势互补的渠道,包括O2O以及快速增长的食品配送渠道及福利礼品渠道。

  麦德龙方面表示,麦德龙中国未来将继续以“麦德龙”品牌保持独立经营,同时新合资公司总部将保留在上海市普陀区。新合资公司将保持目前的门店规模和所有商业运营,同时将继续实施计划中的新店开发。此外,合资公司除了保留目前由康德领导的管理团队之外,还将保留现有的员工团队。麦德龙集团将在新合资公司的控股公司七人董事会中获得两席,并将在合资公司治理中持续发挥作用。

  麦德龙集团首席执行官奥拉夫·科赫(Olaf Koch)指出,中国零售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机遇,合资公司将能最大限度利用这些机遇。“经过仔细评估后,我们选择与物美集团和多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两家公司是麦德龙值得信赖和尊重的合作伙伴,他们和麦德龙秉持相同的价值观,可以带来大量的资源和专长,并承诺在麦德龙中国以往的成绩和足迹基础上谋求发展。”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消息称麦德龙要出售中国业务。今年3月,有消息称,麦德龙已经在通过招标的形式,出售公司的在华业务,苏宁集团、阿里巴巴、永辉等国内零售巨头企业都对这笔交易有兴趣。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企业,麦德龙为何要出售中国业务?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同麦德龙的业绩表现以及背后的经营状况直接相关。“麦德龙的仓储店模式过去一段时间并不被消费者看好,如果不是这次Costco开店大火,关注度可能会更低。另外,麦德龙更多面向B端。各种因素叠加后,它在中国市场的拓展速度很慢,需要本土化的助力”。

  在业内看来,物美此次拿下麦德龙后,将加速后者于全国的门店布局。物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也指出,物美集团和多点是麦德龙集团理想的合作伙伴。“我们同时拥有零售DNA和卓越的数字化优势、对本地市场有深入的了解,具备在中国整合发展跨国品牌、提升客户体验的成功经验。这些将充分挖掘并实现麦德龙中国的潜力”。

  永辉超市“出局”

  在麦德龙中国业务的竞购上,和物美相比,永辉超市此前的“呼声”更高。但显然,永辉最终没能拿下。

  这里不得不提下家乐福。2018年1月23日,家乐福方面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其已与双方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外界一度认为,因为在业态上能形成协同,永辉很有可能会将家乐福收入囊中。不过,家乐福最终没能和腾讯、永辉真正“牵手”。

  在并购家乐福落空后,麦德龙被认为是永辉超市外延扩张的一个最佳选择。

  永辉超市此前也承认过对麦德龙“感兴趣”。今年早些时候,永辉超市曾发布声明称,公司与麦德龙中国有过初步沟通,但未就收售事宜进行实质性的商业洽谈,也没有形成任何一致性意见和任何文件。

  7月,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信息称,物美和永辉超市均入围了麦德龙中国业务的最后一轮竞标。据称,永辉是与高瓴资本联手。但现在来看,永辉超市没能“拼过”物美。

  “永辉对于开辟新仓储会员店战场的想法现在还没有物美那么强烈。”王国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永辉没有全力拿下麦德龙来看,应该是管理层欲望不强烈,且永辉现在也没有仓储店人马可以接管麦德龙,用卖场人员做会员店,两种文化冲突也会很大。在他看来,当前,永辉超市应该选择在全国全面布局,进入新区战场,而不是多业态布局,进入不熟悉的业态。

  关于此前竞购麦德龙一事,记者采访了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不过对方并未给到回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