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是“入乡随俗”还是“双标”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加拿大鹅中国门店不退货”一事持续发酵,上海消保委约谈、中消协表态后,近日,加拿大鹅向上海消保委提交了关于退换货条款的正式说明,称自己的退换货政策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处理超出7日的线上消费者退换货申请。

  这个解释没有得到上海消保委和网民的认可,因为媒体发现,加拿大鹅在海外执行30天无条件退货,到中国就“缩水”成了线上7日,疑似“双标”。

  加拿大鹅该怎么给中国消费者退货?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线上购物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线下购物不适用,但如果有质量问题等客观原因,线下也可以7日内要求退货。

  我国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在企业内部适用。加拿大鹅定位“高端”,产品和服务应有更高标准。尤其是它在海外执行30日无条件退货,在中国却变成了7天,即便可以用“入乡随俗”合法合规来解释,也谈不上是对中国消费者负责任的最优选择。

  近几年,多地大力推广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有的国际品牌已在中国执行全球统一的售后政策。但线下无理由退货并未成为主流,消费者因质量问题想要退货却频频受阻的现象不少。可其他品牌退货难很少上热搜,为什么偏偏加拿大鹅不退货就上了热搜,且遭到消费者几乎一边倒的差评?这才是值得企业反思的问题。

  加拿大鹅2022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显示,中国直营零售销售额同比猛涨188%;第二财季财报显示,中国大陆市场的直营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5.9%。在中国市场挣大钱,却不提供相应的高标准服务,被质疑“双标”实际上反映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失望。这次“不退货”上热搜,恰恰说明了加拿大鹅已逐渐透支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加拿大鹅需正视这一问题。

  目前,加拿大鹅已表示,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要求尽快向总部提出退换货政策的建议,对本次事件涉及的消费者诉求也将妥善处理。希望该品牌能直面问题和争议,拿出让消费者信服的解决方案,也希望再一次热搜能警醒其真正认识到,只有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才能实现品牌可持续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