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华为终端全面进军商用市场 新老势力迎来交接时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2-04-21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深耕消费者业务十余年后,华为终端进军商用领域,商用终端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重磅新玩家。

  4月20日,华为终端商用办公新品发布会召开,正式宣告“华为消费者业务”将变更为“华为终端业务”,并全面进军商用办公领域。在此之前,华为的终端业务主攻消费级产品,聚焦服务大众消费者。而在此之后,华为终端将实现对商用产品的覆盖,开拓对政府及企业客户的服务。

  商用市场已成“必争之地”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显示,到2023年全球智能办公市场规模将达到460亿美元。而此次华为涉足的商用领域也一直是整个终端行业里举足轻重的业务模块。众多厂商凭借在商用领域的渠道和先发优势已经站稳了行业领先者的地位。

  在商用领域最核心的笔记本赛道,华为过去在消费者业务领域就已经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2016年华为才刚进入笔记本赛道,短短几年,在2020年一季度,华为笔记本就取得了中国线上销量第二名的成绩(群智咨询数据),挤进笔记本电脑的第一梯队。

  对于华为来说,除了在消费领域拥有成熟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之外,作为ICT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在商用市场也早已完成多点布局。以其云业务来说,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首创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根据Gartner2020年报告,华为云是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增速领先的云,已经成长为中国第二、全球前五的云服务提供商。

  高速发展的云业务,体现的正是华为对政企市场的服务能力。但和其他厂商不同的是,华为除了笔记本电脑、平板、打印机等传统品类,还有智慧屏、穿戴等终端产品的领先生产制造能力。

  可以看出,华为在商用领域的生态和渠道能力、消费者市场的产品力、后端的研发能力任何一项都足以让其有充分的理由竞争商用办公终端市场。在消费者业务孕育十年之后,商用市场华为终于姗姗来迟。重要的是,华为的破局机会点在哪里?华为如何将这些能力转化成在商用市场的竞争优势?才是本次宣告背后行业关心的问题。

  商用办公行业的“顶部缺口”

  从行业发展来看,华为选择在此时进入商用领域机遇与风险共存。

  一方面,根据IDC在2022年一季度发布的数据,商用市场终端需求正在明显放缓。2022年商用PC市场出货量同比出现下滑的趋势。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也显示,3月全国PMI指数为49.5,PPI增长了8.3%,也印证了商用终端需求下滑的迹象。

  另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经济技术与实体经济相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全行业都在积极响应,通过数字化的转型和赋能,来提升企业面向数字化时代的竞争力。而由此催生的办公设备升级需求也随之而来。

  看似矛盾的数据和趋势面前,如果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商用办公行业发展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竞争,而传统厂商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更是大大降低了企业换机动力。再加上疫情环境导致的经济环境预期偏弱,对于企业来讲,常规的办公设备换代显然不是当前的紧要任务。

  由此可见,对于企业来说,和数字化变革密切相关、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的转型升级是当前迫切需要,而简单的设备更新迭代则无意义。对于行业来说,商用办公领域迎来了从增量市场寻求第二增长曲线的阶段,传统依靠硬件参数获得订单的商用设备,已经无法满足政企用户对数字化转型趋势的要求。

  商用办公行业,存在大量的顶部缺口。

  而此时华为终端进军商用办公领域,正瞄准了这样的市场机会,当市场走过了量价比拼,走向高质量发展赛道,华为的优势才得以有空间施展,在商用和消费者业务积累的种种能力才更具价值。

  如何打好终端“商用之战”?

  那么,华为对商用业务是如何理解的?在商用终端产品方面又有何竞争力呢?

  华为认为,商用设备市场经历了“三个时代”的变迁:在1.0时代,以商用台式机为中心;在2.0时代,则实现了多设备的融合;而当下则是3.0时代,即云和AI的时代,商用办公电子设备正向着高性能、智慧化、全连接和新形态演进,全场景融合、智慧交互是其主要特征。

  同时,“3.0时代”也是商用办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折点。

  华为结合自身对商用业务的理解以及在消费领域的成功经验,将创新和价值导入办公领域的理念,用品质、智慧、可靠三大DNA、依托鸿蒙系统的开放定制能力,以及完善服务保障为政企用户的数字化变革带来全新的解题思路。

  这次发布会上,华为终端商用产品线全线更新,推出笔记本MateBook B系列、台式机MateStation B系列、显示器B系列、平板C系列、打印机B系列、智慧屏B系列、穿戴B系列等丰富的商用产品家族。每一款商用产品,都延续华为商用产品三大DNA,经历多项严苛的测试,用高于业界的标准为政企用户提供消费级的精品体验。

  在软件方面,为了满足政企不同阶段的管理需求,华为平板、智慧屏、穿戴等商用产品可依托HarmonyOS带来的标准化定制能力满足企业需求,例如定制品牌Logo、设置、桌面等,达到真正的“因企而异”。

  更为重要的是,华为还同时开放了HarmonyOS的外设能力、HMSCoreKits以及行业系统对接能力,满足商业客户各种定制化需求,基于HarmonyOS生态联合行业三方公司共同打造面向商用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软硬件能力的加持下,针对不同政企客户需求,华为终端也给出了不同的商用办公产品解决方案。本次发布会上,无纸化办公、智慧课堂、计算机教室、矿井员工安全作业协同、互动式保险方案等行业级产品方案一一亮相。

  其中以智能手表为核心打造的矿井安全协同作业系统,可以通过健康检测、人员定位和高风险环境预警等功能助力煤矿安全生产,展现了华为软硬件能力协同和生态开放能力所带来的强大创新势能,让人眼前一亮。而在教育行业,以平板为核心打造的智慧课堂方案,更是基于鸿蒙的分布式能力,解决了一对多和多对一互动的高延迟问题,打通了智慧课堂普及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历史的趋势从来都是轮回,在消费者市场华为曾经以一己之力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而进军商用终端市场的华为比当时更加强大、成熟。此刻,是否是商用办公市场的交接时刻,我们只需静静等待市场的回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