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又一月,这些中国企业成外媒关注焦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22-04-22 11: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参考消息报社参考智库日前发布《中国百企海外传播力月度分析报告(2022年2月号)》。报告显示,境外媒体2月关注度最高企业为华为、小米、字节跳动、腾讯、中国银行、京东、比亚迪、百度等,中石油、招商局集团、国家电网等企业也受到外媒重点关注。

  涉冬奥议题对于企业海外传播力的作用在2月表现得较为明显,如冬奥会场馆改造议题推高境外媒体对首钢集团的关注度;冬奥会期间先进科技的应用令腾讯等中国科技企业在境外媒体的曝光度显著提升;“冰墩墩”广受欢迎则带动京东等电商企业保持较高关注度。

2月企业传播百强_副本

 

  疫情等长期性议题对企业海外传播力的影响依旧明显。本监测周期内,多家境外媒体关注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等企业对香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提供物资支持,这有利于提升其海外形象美誉度及关注度。

  涉及境外市场及跨国公司的行业及产品动向对企业海外关注度亦产生一定影响。如“小米12 Pro 即将进入印度”、“比亚迪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销量超越特斯拉”等议题,助力相关中国企业提升海外传播力及影响力。

  本监测周期内,境外大型项目动向亦成为影响企业海外传播力的重要因素。相关舆情涉及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华能等企业。

  此外,能源议题也引发境外媒体对相关企业的关注。如中国石油储备议题令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进一步提升海外关注度。

中国百企海外传播力前20-2月_副本

 

  参考智库《中国百企海外传播力月度分析报告》依托参考消息海外舆情大数据库及信息监测系统,研究范围涵盖英文、俄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日文、阿拉伯文等多个主要文种信源,覆盖近1000家境外媒体及多个主要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以海外关注度较高的100家中国企业(未含港澳台地区)的舆情数据为基础进行测算。报告将逐月评估各企业外媒关注热度变化。

  参考智库成立于2020年5月,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之一,也是参考消息报社智库平台,拥有丰富的海外舆情资源和业内一流的海外舆情分析师队伍。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赋能,定期推出企业国际传播、海外舆情分析报告。2021年,参考智库发布《中国企业海外传播力分析报告》,为中国企业国际传播、打造企业软实力“问诊把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