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8000多亿没了,苹果痛失全球市值第一宝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10: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2日电 (董湘依)截至当地时间5月11日美股收盘,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1.02%,报31834.11点;纳指跌3.18%,报11364.24点;标普500指数跌1.64%,报3935.18点。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大跌5.18%,一夜之间1296亿美元市值蒸发,最新总市值为2.37万亿美元,痛失全球总市值第一宝座。

  苹果失掉市值第一宝座

  12日,#苹果市值一夜蒸发1296亿美元#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截至发稿话题阅读量超8000万。

  有网友称,“整个美国的股市都在下跌,苹果股市下跌意料之中啊”,还有网友调侃:“与其让它蒸发,给我个零头也行啊”。

  与此同时,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一举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此前,油价上涨将这家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商的股价推高至创纪录水平,而大范围的科技股抛售令苹果公司承压。周三,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市值达到2.426万亿美元,比苹果市值略高出100亿美元。

  苹果股价已较1月4日创下的182.94美元的高点下跌近20%。2020年,苹果正是超越沙特阿美成为了全球最具价值的上市公司。

  今年目前为止,沙特阿美的股价已累计上涨了逾27%。今年3月,沙特阿美报告称,由于油价飙升,其去年全年利润增长了一倍多。

  4月29日,苹果公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第二季度营收973亿美元,同比增长9%,其中iPhone产品营收505.7亿美元,同比增长5.5%;第二季度每股收益1.52美元。公司第二季度大中华区营收达183.4亿美元,同比增长3.5%。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公司此前表示,新冠疫情相关的中断和芯片短缺导致的供应限制,将对本财季业绩造成40亿至80亿美元的影响。在该公司的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称,预计的影响远大于3月财季的情况。

  美股回调压力是否传导A股?

  受通胀飙升和加息影响,近期美股回调压力加剧。

  根据美国劳工部5月11日公布的数据,4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8.3%,较上月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高于市场预期的8.1%。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6.2%,较上月6.5%的涨幅有所回落,但高于预期的6%,环比增长0.6%。

  当地时间5月4日,美联储宣布了自2000年以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一度提振股指走势。可好景不长,美股一度狂欢后又陷入暴跌。5月10日,美股跌至2022年新低,石油和比特币等其他资产也下挫。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认为,站在当前时点,对后续的美股可以乐观一些,尤其是纳斯达克为代表的成长股,需警惕俄乌冲突、中美博弈等扰动,理由主要有4点:

  其一,历史经验显示,美股通常在加息开始后的3个月内下跌,3个月以后大多会重新上涨。此外,紧缩周期中,纳斯达克跑输标普500的时间通常在半年左右,而本轮纳指是从去年12月开始跑输标普500。照此推算,目前美股的调整已接近尾声,纳指跑输标普500的情况也已接近拐点;

  其二,随着通胀回落、经济放缓,美联储最鹰时刻大概率已过,10Y美债收益率短期预计高位震荡,下半年大概率重新下行,对美股的压制将减轻;

  其三,根据我们分析,美国经济最早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衰退,而历史上美股通常在衰退前1-3个月开始下跌。因此,目前距离衰退尚早,现阶段美股也不会对衰退预期进行大幅定价;

  最后,美股估值已经消化得较为充分,当前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已降至2000年以来的49%分位,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已降至16%分位。

  美股暴跌对于A股影响几何?李大霄对“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表示,美股泡沫风险释放对全球股市影响是客观存在,A股亦不可避免受到压力,这也是客观事实,我们要正视要采取措施进行应对,但大可不必惊慌失措。

  “中国经济稳定是股票市场稳定的基础,而今年我们仍然坚持5.5%的目标,这是股票市场稳定的最根本的基础。”李大霄说。

  熊园认为,近年来A股与美股的相关性明显加强,风格切换也高度同步,表现为创业板/上证综指与纳斯达克/标普500走势高度一致。往后看,美股有望企稳反弹、纳指有望重新跑赢标普500,意味着对A股特别是以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影响偏积极。

  “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近日,证监会官员发声也谈到了A股面临的外部风险。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市场信心受挫,主要是受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以及近期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内外部因素交织共振,我们也注意到,市场还存在一定的过度反应。

  王建军称,总的看,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从基本面看,今年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近一段时间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正有序有力恢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政策面看,“稳增长”的效应正在加速显现,房地产、平台经济、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从资本市场自身看,上市公司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业绩稳健增长。A股市场估值总体低于境外市场,沪深300的股息率达2.8%,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当。(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