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西方品牌退出给俄罗斯人生活带来变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09: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广场的原麦当劳餐厅12日重新开业,正式更名为“只有美味”。离开门还有2小时,这家门店外就开始排起了长队。中午12时刚过,店外和街道两旁已经人潮涌动。

  这里曾经是麦当劳30多年前进入俄罗斯市场后开设的首家门店。记者看到,原先麦当劳的“金拱门”标识已去掉。新的品牌标识是绿色背景上有一个红色圆圈和两根橙色线条,代表一个汉堡和两根炸薯条。

  43岁的莫斯科市民弗拉基米尔买好餐走了出来。“我买了一个双层芝士牛肉汉堡、一个大份炸薯条和一杯可乐。汉堡和薯条的味道和以前差不多,价格上也变化不大,”弗拉基米尔告诉记者,“虽然麦当劳没了,我们自己的品牌也不错。”

  在麦当劳工作多年的斯维特兰娜说,没有一个员工辞职,大家都很高兴能重返工作岗位。“对我们来说什么都没有改变,只是帽子上的字母‘M’被去掉了。我很高兴回来,我已经习惯了在这里工作。”

  当天重新开业的共有莫斯科和莫斯科州的15家原麦当劳餐厅。今年3月麦当劳宣布,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期间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5月麦当劳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随后,俄罗斯商人、原麦当劳连锁餐厅的一名特许经营者亚历山大·戈沃尔与麦当劳签订协议,接手麦当劳在俄业务。

  目前,西方对俄制裁蔓延到各个领域,影响俄罗斯人的生活。麦当劳、可口可乐、星巴克、优衣库、H&M等品牌纷纷暂停经营或撤出俄罗斯市场,支付平台PayPal关停在俄业务甚至导致许多俄罗斯人坐地铁、乘公交时无法使用手机支付。

  记者发现,西方制裁对俄罗斯人生活的影响,不只是物价上涨和部分产品的供应短缺这么简单。

  一些俄罗斯人告诉记者,他们离不开的并不是麦当劳,而是麦当劳品牌带给他们的早已习惯的生活方式。

  “过去,我每天都会在麦当劳餐厅买一份早餐,它们的早餐很好吃,”弗拉基米尔说,“麦当劳停业后,我就需要适应新的习惯。”

  “制裁对我们中年人来说,顶多是一些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困难,但是对年轻人而言,制裁意味着他们不得不改变习惯了的生活方式。比如前一段时间,我的孩子抱怨说,一款她经常使用的音乐应用程序无法继续使用了。”莫斯科市民阿列克谢不久前对记者说。

  “要克服已经形成的习惯很难,但是好在我们俄罗斯人习惯了忍耐,我们有足够的耐心适应变化和西方的制裁。”莫斯科市民斯韦特兰娜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