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稳坐方便面行业头把交椅 康师傅上半年营收增长8%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10: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22日,康师傅公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康师傅方便面和饮品业务市场地位稳固,销售表现大幅跑赢行业,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同比增长7.97%至382.17亿元。

  同期,康师傅坚持稳健的现金策略,继续保持健康的财务结构。截至6月30日,康师傅手握现金及现金等值物为246.32亿元。公司延续注重股东回报的传统,每股派发特别中期股息折合约0.52港元。

  两大业务持续“上新”

  “宅经济”催生的消费场景,让方便食品成为近年来的热门赛道。上半年,康师傅稳坐方便面行业头把交椅,销量市占率为44.6%,销额市占率为46.7%。公司方便面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5.48亿元,同比增长6.49%。

  多元化仍是康师傅方便面业务的主要策略。上半年,康师傅继续以多价格带、多规格、多口味的产品服务消费者。公司此前针对高性价比、大分量食用需求,推出的“康师傅BIG桶/大食袋”,在报告期内实现销额稳步增长;创新口味的“番茄鸡蛋牛肉面”“韩式辣牛肉面”,则快速占据市场份额。

  康师傅强化高端产品布局,在规格和口味方面持续“上新”。如汤大师推出“大满杯”规格产品;上市全新拌面品牌“干面荟”、手工日晒面系列“燃魂拌面”等产品。

  上半年,康师傅的饮品业务通过聚焦核心品类,持续培养新品,实现营业收入242.98亿元,同比增9.08%。

  根据尼尔森的数据,康师傅即饮茶销量市占率为41.7%,继续稳居市场首位;果汁、即饮咖啡销量市占率均居市场第二位。第三方调研公司监测数据显示,百事碳酸饮料整体销量市占率为34.7%,较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位居市场第二位。

  低糖、无糖仍是康师傅饮料产品的主攻方向。继王牌产品冰红茶家族推出“无糖冰红茶”后,康师傅上市无糖茶“康师傅纯萃零糖”系列。据康师傅相关负责人透露,“康师傅纯萃零糖”系列产品一经推出,销量即突破百万箱,进一步抢占无糖饮品市场。

  在旗下包装水产品“喝开水”的驱动下,康师傅包装水销售明显增长。上半年,康师傅将目光投向大包装水,挖掘家庭消费场景需求。公司“喝开水”“纯水乐”“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三个品牌均上市5L大包装。

  长期投资夯实品牌竞争力

  作为方便面行业龙头,长期以来,康师傅格外注重自身经营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上半年,康师傅营运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为12.79亿元。截至6月30日,康师傅的现金及银行存款为246.32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了26.70亿元。

  保持现金流充裕的同时,康师傅亦围绕规模、品牌、系统、人才、创新等方面持续投资,增强核心竞争力,以长期主义成就经营韧性。近期,咨询公司凯度发布2022年凯度消费者指数全球品牌足迹报告,康师傅连续第十年位列中国消费者首选的前三品牌。

  这一成绩正是基于康师傅多年对品牌力的重视。近年来,康师傅进一步在品牌年轻化方面发力,旗下各个业务线王牌产品积极借势人气偶像和热门IP开展营销活动,充分渗透年轻人的消费场景。如康师傅冰红茶就牵手品牌代言人王一博,凸显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

  康师傅积极拥抱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据康师傅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实现从原物料采购、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运输的全链路数字化管理,在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又进一步减少了碳排放。

  得益于提前布局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康师傅能够在自然灾害等突发应急时期,快速解决产销协调、物流运输、原物料供应等问题,给最需要的地方提供物资保障。今年2月7日以来,康师傅持续向上海、香港、辽宁等多地提供超过134万件的物资。

  创新提质布局消费升级

  为了适应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的大趋势,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在丰富产品的口味、口感、营养价值以及品牌内涵等方面各显神通,以期赢取消费者的“芳心”,缓解成本上升压力。

  根据安永近期发布的《未来消费者指数》报告,中国消费者显示出更强的可持续发展意识,38%的受访中国消费者将可持续性放在消费决策的首位。这推动了消费企业积极拥抱科学减碳、绿色生产。

  从开展全面碳盘查专案,到推动光伏应用、废水利用、尾气回收等各项减排行动,康师傅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今年,康师傅率先试水无标签包装的冰红茶,该款无标签产品减碳量达7%,为饮料企业践行低碳环保发展打通了全新路径。康师傅饮品事业部还对部分产品减少或优化了包装使用,这一“瘦身”行动预计每年可减少PET粒子使用3400吨。

  与此同时,康师傅在方便面产品的技术创新方面持续投入。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与南开大学合作开展的方便面营养研究成果已被食品营养国际权威期刊录用。该研究首次对油炸/非油炸方便面营养消化性进行了系统性的评价,可以为方便面营养健康创新提供科学支撑。

  “中国消费规模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康师傅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坚定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经营效益;始终秉持对食安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与对消费者负责的原则,在食安管理与质量管控中守牢食品安全底线;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支持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记者 黎灵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