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经营管理-> 传媒经营->

北京商报:网民不需要"简单的"暴风播放器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10: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变老了,就特爱怀旧,走的不顺了,容易想起初心。近些年,大踏步跨界的暴风,就是这样的典型。不知不觉,暴风已经走到了创业第16个年头,从一个专攻视频播放的轻公司,变成了深陷硬件泥沼的重公司。

  然而,稍年轻的网民,可能只知道暴风TV或者暴风魔镜(VR眼镜),它创造过A股暴涨神话,也挥不去笼罩的“翻版乐视”阴影。

  暴风带着暴风影音16来了,希望“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中国网民一个简单的播放器”。类似的情怀,屡屡在互联网营销战场出现。

  播放器是暴风的成名作,是暴风影音的高光时刻,与腾讯、百度等巨头正面交锋,还把战场从本地扩展到线上,持续攻击优酷、爱奇艺等网络视频力量。

  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技术的变迁,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大行其道,播放器和内容平台合二为一,联网成为了视频的必选项,在版权大战里捉襟见肘的暴风影音,被时代裹挟着,也失去了播放器最后的阵地。

  当然,视频版权大战的失败者有很多,暴风影音甚至算不上最惨的一个,毕竟酷6、土豆近乎销声匿迹,迅雷、乐视也是举步维艰。

  暴风的高管团队说,中国现存的PC用户月活达到3亿,本地播放使用率达60%以上,本地播放仍有庞大的用户需求。

  逻辑上,这话没错,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本身是件美好的事情,比如流媒体时代,也挡不住黑胶唱片爱好者的疯狂。

  但对于暴风,对于这个曾经魄力无限的互联网弄潮儿来说,小众业务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无论在产品、变现等何种维度,播放器都不再是个值得鼓励的创业方向。

  5G呼啸而来,联网已经成为生活的必备品,暴风16从何种角度都是逆势而为。而一旦扯上使命和愿景,情怀反而失位,尤其是在主业发展不顺的背景下,看惯了花花世界,创业者随便回来旋转木马?这不是归来仍是少年,这有点“渣男”伪装浪子回头。

  网民希望看到播放器创新的可能,但绝不是“回归”和“简单”两个词组能够概括。放置到内容消费的的大场景中,中国网民不需要一个“简单”的播放器。在追求美好内容消费的道路上,简单的播放器不代表优质的体验。

  在影音视频行业,内容仍然是核心,没有优质的、可持续内容的播放器,只是鸡肋。暴风也不应该去做那个有锅无米的巧妇。

  作为播放器的暴风,已经错过了时代;作为智能硬件的暴风,还有机会浮出水面。尽管在乐视负面效应下,互联网+硬件概念饱受冲击,但深入制造行业浸淫多年的暴风,要坚守住产品底线。

  对于暴风的管理者来说,如何在市场盘整下寻找智能硬件(电视和VR眼镜)的活命出路,才更为重要,这不仅是对投资者的交代,也是对创业多年一路同行员工和伙伴的交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