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中国青年网郝向宏:为“四个全面”打牢青年思想基础

来源:中国记协 发布时间:2015-04-08 12: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在2015年“全国两会”以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都将是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报道的重中之重。中国网信网近日陆续推出“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访谈,本期我们专访中国青年网总裁郝向宏。


  中国青年网总裁郝向宏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时期提出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科学实践创造。它既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又赋予了当代青年新的历史使命,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凝聚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探索追求,体现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必将引起广大青少年的热烈共鸣和积极响应,从而激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在为国家进步、社会发展努力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其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遵循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的理论创造,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指导方针。它扎根实践、因时而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抓手和有力支撑。

  第三,“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重大的战略意义,同时它们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要正确把握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 又要注重统筹谋划、协同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推进思想宣传工作实现科学跨越的新发展。

  同时,“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也对我们当前做好网络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它必将推动网络发展更加快速、网络运行更加有序、网络生态更加和谐、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围绕“四个全面”对新形势下青少年宣传引导工作谋篇布局

  2015年以来,中国青年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新形势下的青少年宣传引导工作进行谋篇布局,不断加强正面宣传力度,巩固和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取得了显著成效。

  尤其是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我们聚焦“四个全面”,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全媒体平台,通过H5特刊、GIF动图、视频、微博、微信、专题图解、手机报等各种方式,推出了一批影响力强、传播范围广、社会反响好的各类新媒体产品,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关注。广大青少年网友踊跃参与,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的“四个全面”话题,阅读量达到3000多万。

  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运用H5技术推出的“四个全面”系列图表新闻,被各大网络媒体在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广泛转载,引发广大青少年网友转发热潮;推出的系列访谈节目,通过采访代表、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对“四个全面”内涵、与青年民生的关系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实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推出6位代表委员的青春励志人物,塑造了青年代表委员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形象。

  同时,我们精心策划了“点赞中国梦”、“点赞蛮拼的青春”等系列活动,旗帜鲜明地点赞“四个全面”、呐喊鼓劲新常态,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等国家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为实施“四个全面”打牢青年思想基础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把握青年发展特点,统筹各类宣传资源,坚持内容形式创新、线上线下同步、突出特色求突破,运用多种新媒体方式,大力弘扬主旋律,广泛传播正能量,为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牢青年思想基础。

  一是以“思想引领高校行 立德树人大师谈”系列报道为契机,深入做好“四个全面”的宣传阐释,引导广大青少年理解其丰富内涵、理清其发展脉络、明确其重大意义,并积极投身“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二是根据团中央要求和部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通过开展“青春路上好故事”青春励志网络文化活动、讲述红色经典故事、青年好声音等活动,讲好青春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为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是深化舆情研判与报道联动机制,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并根据研判结果,及时推出系列原创报道和中青网评,引导广大青少年提高辨别真假、分辨是非曲直的能力,促进各项事业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为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创作推出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优秀新媒体作品,为落实“四个全面”打造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五是适时举办“唱响‘四个全面’主旋律 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大型公益论坛,发动更加广泛的青年参与到实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讨论中,充分调动青年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青少年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亿万青年同心共筑中国梦提供了科学路径。中国青年网将在中央网信办和团中央的领导下,继续推进“青春有了新偶像,追星就追大大”系列报道,大力唱响“四个全面”主旋律,聚合向上向善正能力,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