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中国经济网总裁:在“四个全面”指导下做好经济宣传

来源:中国记协 发布时间:2015-04-14 10: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在2015年全国两会以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都将是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报道的重中之重。中国网信网近日陆续推出“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访谈,本期专访中的是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

  记者:作为中国经济网总裁,您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思想?

  王旭东:理论来源于实践,又会指导实践。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人民群众有了新期待,许多深层次矛盾凸显出来,我们迫切需要一整套有机联系和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来不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四个全面”正是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发展阶段提出的重大战略布局和战略思想,是我们党进行现代化建设总结出来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尊崇法治规范秩序,以党的建设提供保证,四个方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显示出我们党主动适应治国理政的现代化进程,有了更加清晰的总体思路、更加完整的制度框架。

  记者: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在两会期间,中国经济网如何在报道中体现“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有哪些创新的报道形式?

  王旭东:中经网今年两会主专题的名字就叫“‘四个全面’进行时”,各项报道工作也都紧紧围绕这条主线展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出“点赞‘四个全面’”专题。集纳所有相关策划、视频访谈、采访报道、评论文章以及其他媒体稿件,唱响“四个全面”的主旋律。

  二是创新报道形式,推出系列微视频、图解等多种类型作品。如推出“点赞‘四个全面’”微视频系列短片,邀请访谈嘉宾谈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短片以不超两分钟的小片形式,制作成有移动互联网“短、评、快”特色的原创报道,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播放。两会期间,该系列共推出40集,并集结成专题推出。《陈世强:依法治国是13亿人面临的考试》、《刘宗利:"老人的命、孩子的嘴"是全面小康关键》、《沈志强:贫困村换新貌 一年赶超六十年》、《张晓山:中国农民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等多期节目被网信办推荐转载。

  两会期间,中经网推出相关图解作品11篇。《10位省委书记点赞“四个全面”》、《京津冀10地省(市)长点赞“四个全面”》、《中央军委领导点赞“四个全面”》、《一图读懂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7篇被网信办推荐转载。

  三是两微一端发起点赞“四个全面”讨论话题,反映普通百姓对“四个全面”的积极回应,撰写网友反馈稿件20余篇。其中,《中经网友点赞四个全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不留“短板”》、《中经网友点赞四个全面:从严治党是点睛之笔》、《中经网友点赞四个全面:全面深化改革是脱胎换骨》等被网信办推荐转载。该系列稿件平均每篇转发超过60次。

  四是撰写相关评论14篇,深化对“四个全面”的认识。《大众创业:激活全社会每一个细胞》、《"双引擎":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治理"为官不为":解决谁来改革的问题》、《定向调控:激活力 补短板 强实体》、《负面清单:收紧政府的手 放开市场的脚》等多篇被网信办推荐转载。

  此外,网站品牌栏目“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共推出访谈70余场,百余位代表委员做客节目,其中,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访谈共推出33场,解读“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访谈共推出37场。宗庆后代表、董明珠代表畅谈“四个全面”等多期节目在经济日报“中经演播室”专版刊发。《董明珠:寻求新常态下的创新之道》、《代表热议东北振兴:避免"二人转" 做好加减乘除》、《代表委员谈自贸区法制建设:立法先行 广纳建议》等多篇访谈稿件被网信办推荐各网转载。

  记者:中国经济网今后将如何报道“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采取或拟采取什么报道形式让“四个全面”更加接地气,让广大网民更深切地领会“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有哪些策划亮点?

  王旭东:中经网今年仍将解读“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及战略布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为使报道更接地气,中经网今年仍将通过访谈、图解、专题、专访、互动活动等多种形式展开报道。一方面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活动进行深入解读,利用图解、综述稿件、访谈节目、评论文章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

  另一方面做好国务院各项改革措施的报道与解读。邀请专家、官员就改革亮点进行访谈,制作系列图解作品对改革举措进行简单明了剖析,撰写原创评论进行舆论引导等,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有利舆论氛围。最近我们正在与国务院研究室等部门的专家接洽,准备做系列访谈,有针对性地阐释“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

  第三方面结合最新的新闻热点,突出经济专业网站的特色,在“四个全面”的主线下进行采访报道,抓住“四个全面”与百姓生活的契合点,使报道更接地气。我们将与经济日报进行联合采访,报道经济生活的新常态、新作为、新亮点,反映经济领域推进“四个全面”的最新进展。

  同时,发挥网络媒体优势,集纳网站所有相关策划和报道,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上做出特色。

  此外,以“四个全面”宣传推动网站的移动化战略转型,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WAP端,推出微话题等互动活动,发动网友参与讨论。利用H5、微视频等适合移动端传播的新载体,推出解读、网友观点集锦等互动作品。

  记者:为了深入学习、解读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多家网站都做了重点策划,中国经济网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王旭东:十八大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对经济工作进行过很多论述。梳理这些论述,解读核心观点,对于引导干部群众继续深化改革、推进经济建设、准确把握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基于此,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了“解读习近平经济工作重要论述”系列报道,并集结成专题推出。

  该系列报道分为“深化改革”、“新常态”、“一带一路”等11个选题。每一选题均选取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3-4段,以一段讲话配一段解读的形式组稿,中间编配多幅图表,增强解读形象性。结尾特别增设“网友热议”板块,摘编网民对习总书记经济工作讲话的评议。同时,标题也力求朴实生动,贴近网民阅读习惯和语境。

  该组报道自去年8月推出后,引起强烈反响,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以及新浪网、搜狐网、百度等主要商业网站均在首页突出转载。《习近平提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习近平“新常态”表述 “新”在哪里?“常”在何处?》等多篇稿件上榜网站新闻排行前位。

  今年,中经网将总结经验,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活动进行盘点和梳理,利用图解、文字稿、网友观点集锦、专题等多种形式,展开不同视角的解读,逐步形成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思想和理论的数据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