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诗人忆汪国真:诗像溪水一样清澈 眼里有孩子般的纯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4-28 14: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陈苑)诗人汪国真于今天凌晨去世,享年59岁。他的诗歌曾在20世纪90年代盛行,掀起了一股“汪国真热”,其代表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为一代人熟知。汪国真生前好友、诗人大卫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说:“汪国真的去世,让一代人纯真而美好的记忆显得伤痛惋惜,苍凉而珍贵。”

  忆其人:他的眼睛里有孩子般的纯真

  “得知汪国真去世的消息,我非常吃惊非常吃惊,不敢相信!他的面相看上去至少比他的年龄要小十岁,而且他的心态非常平和,平时生活中很低调、很谦逊、很朴实,眼睛里有孩子般的纯真,符合我们心目中‘仁者寿’的标准。”诗人大卫与汪国真虽相识虽然只有不到短短四年的时间,但两人“一见如故”。

  大卫回忆说,汪国真虽早已成名,但从来不摆名人的“架子”,“我实际是汪国真的粉丝,但我俩见面没多久就打成一片,他对我很亲切,我还常常拿他开玩笑。”大卫还提起他与汪国真交往的细节,“他的微信还是我帮他下载开通的,用的是他的真名,他常常被拉进各种群里,虽然不怎么说话,但也从来不会拒绝别人。”

  诗人叶匡政在两次参加活动时与汪国真有过短暂的交往,他认为,汪国真为人“非常谦和,有君子之风。”

  评其诗:他的诗就像山间的溪水一样清澈

  “他的诗就像山间的溪水一样清澈,他的诗跟他的人一样很纯真,如今这样‘诗’‘人’合一的人很少见了。”汪国真在各地拥有很多粉丝,大卫回忆,他与汪国真一起出差时,常常会碰到汪国真的粉丝,“那些粉丝都会朗诵他的诗,我亲眼见过好几次。”

  汪国真的诗“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符号’”,大卫认为,汪国真的诗也许并非专业诗人眼中的“诗歌”,“诗歌贵在含蓄,耐咀嚼,耐回味,从这个角度来说,汪国真可能跟‘诗人’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正是因为他的诗歌写得明白简单,又时常有些哲理的句子蹦出来,所以易于流行,能够成为那个年代流传很广的诗歌。”而汪国真本人也曾在一次活动中分析过自己的诗歌能够一直流行的原因,“通俗易懂,不写花里胡哨的;容易引起共鸣;经得起品味。”

  诗人叶匡政认为,汪国真的诗作简单明了,有很多类似“格言警句”的句子,其中包含很多对人生的感悟,对人起到了激励的作用,“他的诗歌在当时影响了很多没有形式诗歌阅读习惯的普通民众。汪国真的诗,与席慕容的诗,三毛的散文,以及琼瑶的小说,它们代表了人们对那个年代大众流行文化的记忆。”

  

 

  汪国真书画作品 (资料来源于汪国真微博)

  赞其才:诗歌作曲书画样样擅长

  汪国真,1956年6月22日生于北京,祖籍福建厦门,198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大卫和叶匡政在采访中都介绍到,汪国真的一生是“诗意”的一生,他多才多艺,除了是一位诗人,还擅长书画、作曲。

  作为诗人的汪国真,1985年起将业余时间集中于诗歌创作,期间一首打油诗《学校一天》刊登在《中国青年报》上。1990年开始,他担任《辽宁青年》《中国青年》、《女友》的专栏撰稿人,掀起一股“汪国真热”。其代表诗句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等。他的作品有:《热爱生命》《如果生活不够慷慨》《我微笑着走向生活》《倘若才华得不到承认》《假如你不够快乐》《跨越自己》《挡不住的青春》《只要明天还在》《山高路远》《旅程》《走向远方》等。

  除了诗歌创作,书画也是汪国真的一大特长。据媒体报道,他的一些书法作品被镌刻在张家界、黄山、五台山、九华山、桂林芦笛岩等几十处名胜风景区。2002年他入选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百年书画走红名家》;2003年他入选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书画之魂——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大观》;2005年,他入选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年鉴》;2006年4月,他入选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2007年他入选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2011年开始,他的字画陆续在保利、嘉德、瀚海等顶级拍卖公司拍卖。

  近年来,汪国真开始音乐的研究和创作。2003年11月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了他作曲的首张音乐(舞曲)专辑《听悟汪国真——幸福的名字叫永远》; 2003年12月至2004年1月间,他应邀连续四期担任中央电视台《音乐擂台》歌手比赛评委;2004年民族出版社出版了由他作曲的《小学生必修80首古诗词曲谱》一书;2008年他完成了为400首古诗词谱曲的工作;2009年6月应邀担任上海大学生音乐节评委会主席;2009年12月在北京音乐厅举办《唱响古诗词·汪国真作品音乐会》;2010年9月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汪国真音乐作品歌遍中国系列》第一辑(涉县美)。2013年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唱着歌儿学古诗·汪国真古诗词歌曲》(80首)唱片专辑;2013年他作曲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入选中国音乐学院的教材《中国古典诗词歌曲教程》一书。

  “汪国真热”: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诗

  《山高路远》

  呼喊是爆发的沉默

  沉默是无声的召唤

  不论激越

  还是宁静

  我祈求

  只要不是平淡

  如果远方呼唤我

  我就走向远方

  如果大山召唤我

  我就走向大山

  双脚磨破

  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

  双手划烂

  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风不能,雨也不能》

  风不能使我惆怅

  雨不能使我忧伤

  风和雨

  都不能使我的心

  变得不明朗

  坎坷

  是一双耐穿的鞋

  艰险

  是一枚闪亮的纪念章

  我是一片叶

  ——筋脉是森林

  我是一滴水

  ——魂魄是海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