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传媒大学赵子忠:媒体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

来源: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5-05-20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民日报社编撰的《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5月18日正式出版发行,《报告》的出版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以下是发言全文:

  大家好,我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感谢人民日报社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把我们研究心得做一个汇报。

  我们在去年中央布置了媒体融合的指示之后,我们传媒大学成立了一个媒体融合研究中心,我们现在主要研究的课题大约在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战略性创新,因为我们觉得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或者2015—2020年期间,报业集团、广播电视、通讯社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时期,这五年是媒体融合非常重要的战略的阶段,这个阶段战略性的创新决定了媒体融合的速度和深度。

  第二个我们研究的方向是媒体融合的评估,因为从报社也好、广播电视台也好,做了非常多的媒体融合的尝试,这些媒体融合的尝试非常有意义,但是对这些媒体融合总要有个评估,哪些更好,哪些更差,这个还是要有基本的评估标准,同样对于国内的媒体融合的体系来讲,也需要一个更为客观和标准的评价体系,来看待媒体融合的进度。

  第三个我们研究的方向是技术创新的集群。对于媒体融合来讲我觉得传媒机构做了非常多的技术创新,同样外部也有大量的技术创新,如何对于这些技术创新的集群给予需求上的指导和理论上的指导,也是我们大学重要的工作。

  对于上述媒体融合研究的重点,其中我认为有一个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新闻。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新闻引导战略,那么提出这个理念的原因比较简单,因为95年的时候,我在传媒大学,那时候是广播学院学习新闻的时候,我就在学什么是标题,什么是导语,什么是正文,什么是结语。由于广播学院的特殊性,我们还学了电视新闻的制作,怎么做片头,怎么剪片子,怎么做出来。在95年我们叫多媒体记者,但是在随后的20年,我的学生也不断在发问,我们这个新闻到底应该怎么学,应该学什么,学习哪些变化的东西,所以在媒体融合这个里面,我们对新闻引导战略给予高度的关注。

  谈起新闻引导战略,我觉得过去的十几年,我们一直在做的是渠道和终端的追随战略,为什么提渠道和终端的追随战略?其实本身终端就是计算机化的过程,而渠道就是网络化的过程,过去这十几年我们一直沿着计算机化和网络化的发展,我们最早对PC终端非常重视,因为计算机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我们接触到的一个新媒体。到了07、08年之后,随着手机的PC化,就是手机计算机化以后,于是我们迎来了移动互联网的革命,于是大家开始跟随手机这个终端的步伐,同样在广电做了十几年的电视,其实一直致力于把电视机计算机化,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渠道的战略,于是我们很多新媒体的发展,是追随着PC屏、追随着手机屏,可能以后更多的半终端的屏就发展起来。

  以我们传媒大学为例,我们在广电,在2002年之前我们做的电视台内的,从02年大约到2012年在做有线电视的数字化,大概花了十年时间,然后做了CMMB,就是想把广播电视的信号放到手机上去的体系。再之后,我们参与了直播卫星,卫星网络的体系,我还参加了NGB这样的网,所以过去十几年我们参加了广电的四个大的工程,这个工程推动了整个内容,我们广电内容从有线电视到卫星电视到互联网电视的发展历程,同样我们也参与了电信很多的业务,在电信里面参与了手机报、手机杂志、手机电视等等这一系列的发展的建设过程。对于互联网领域从最早的综合门户到搜索引擎、到电子商务、到社会化媒体,以及2008年之后的移动互联网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的发展,这是重要渠道和平台的拓展,在我接触的传统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我觉得过去十几年,我跟包括人民日报社,包括新华社,包括中央电视台,包括国际广播电台等等,其实一直是沿着这条路线在往前发展,我们做了手机报、手机电视,我们从报业延展到广播、电视,我们把门户网站、把微博、微信、客户端都做了,这就是我认为的原来的渠道和终端战略。

  在这个战略中,传统媒体广大的同事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然后尝试了各个渠道的布局,直到现在我们还在追寻4G,我们还在追寻可穿戴设备,我们还在追寻宽带的IPV6,等等这些新一代的网络和终端的拓展的路数。在这个过程中,我经过反思,在这个改革中,我们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竞争的问题,我觉得对这个战略模型要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在过去十几年,我们对终端和渠道不断的模仿、追逐和追随的过程中,我觉得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实现用内容,或者更确切的讲用新闻的新业态,来引导这些渠道和终端,而不是盲目的追随,我们可以在这些终端或者渠道上进行创新,这种追随战略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可能需要进行。

  那么在下一个新闻引导战略里面我们可能要考虑四个要点,用这四个要点重新考虑我们新闻新的业态,用这些新的业态来引导2015—2020年新的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新的环境,然后让我们的新闻成为一个主导的力量,在每一次新媒体的创新里面成为重要的一个引导力量。

  第一点就是移动互联网。在移动互联网我们已经看到,手机终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地位,这里我想说的是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移动互联网里是要做超级应用还是要做应用商店,我们在UP选择的时候,包括新闻选择的时候,我们都在想我们是建一个平台,里面能容纳十几万以上的这类新闻,还是就做一个,像微信这样的超级应用,然后来实现所有的这个,我觉得超级应用和应用商店两种模式里都有非常多的借鉴的地方。

  第二个就是连接。什么是连接?在移动互联网里我们看到,由于移动芯片的开放平台,造成移动芯片向手表、眼镜、可穿戴设备以及汽车的延展,这种芯片向这些终端的延展造成了手表的PC化、指环的PC化,这些连接以后对我们整个新闻的信息采集和表达的业态,也会带来巨大的冲击。我们以连接这个概念称的移动芯片的泛化或者是移动终端的泛化,会对我们信息的采集和新闻节目的形态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第三个就是HTML5这个平台,这个平台我觉得今后五年要给予更高的关注,我们现在还不敢说它一定会挑战APP store这样的模式,但是现在可以看到H5这样的应用,确实对移动互联网这个生态的表达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第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第二个就是云计算。在云计算的体系下,我觉得有两点可能对新闻业态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云计算实现了跨终端和跨空间的形态。就是说我们只要把新闻放到云里,我们就可以在不同的终端,手机、电脑、电视机等等方式,找到这个新闻,而且可以产生跨空间、跨时间的应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新的业态的表现。第二云计算给我们带来了虚拟化的特征,就是由于计算资源的虚拟化和运算资源的虚拟化,于是会带来整个业态的虚拟化,这种虚拟化的表现对新闻业态也会带来非常大的改变。

  第三个就是大数据,在大数据里对于新闻的影响,我觉得第一个是个性化的推荐,我们已经看到我们可以对每个人做一个新闻,这个方式在之前是一种理想,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给每一个人提供一份报纸,提供一份视频,提供一个频道,这是在个性化推荐正在不断推进的方式,而且这种个性化推荐的聚合也是当前对新闻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表现。

  第二个大数据带来的就是用户画像,我们所说的用户画像是指?大家可以想我们每个人都在使用手机,那么电脑可能比你自己还了解你在手机上做什么,也就是说我们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时间,由于我们处理了手机上很多的应用,于是我们就被虚拟化,而且把你的不同场景、不同身份和不同的行为下都做了划分,那么不同的场景、更细分的场景、更小颗粒的场景,对新闻的匹配产生了巨大的要求,于是新闻的量和用户画像之间的关联要重新考虑。

  第三个就是数据新闻,在大数据发展之后,我们看到了对于预测的可能性,对于大数据之间发觉出来的新闻,这是对于广大的受众东西都是非常重要的新闻题材和新闻的关注度。

  第四个就是O2O,我们知道O2O是在线到离线的结构,这就是垂直列的互联网发展的表现,在O2O这个模式上带来了大量的交易模式的改变,同时由于O2O带来的这种即时交易系统的转变,于是对原有的垂直类的新闻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那么垂直类的新闻,大约开始要向互动时即时交易体系的延展,我们觉得也会产生很多影响。

  上面四个点: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O2O,在未来五年是非常重要的几个方向,那么新闻要构建适合适应它的新的业态,而且要能够建设引领这种业态的模式,然后推动它的建设,这样才能实现内容为王、新闻引领,谢谢大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