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对话"铅笔道"创始人王方:一场90后的新媒体实验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6-02-23 10: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群小孩、年轻貌美”是铅笔道的自我评价,“不卖广告、不卖软文、不卖FA、不卖课程”是他们坚持的口号。这个坚持“不说谎”的新媒体最早的创始团队包括两个漂亮妹子和一个帅哥,他们幸运地“搞定”了一个男人——猎聘网CEO戴科彬,获得了50万元的启动资金。5个月后,他们获得了48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报道了200名创业者,阅读量达240万。一方面,他们坚信“铅笔道”这个名字能带来“钱必到”的幸运;另一方面,他们却还未想好盈利模式,但未来一两年还要“一根筋儿”奔着内容走。

  宣布真实融资为爆点

  我们喊出要做不说谎的媒体,得到了人心

  北京晨报:去年8月10日你们靠一篇文章收获700个用户,往后的每一步都挺顺的。现在回头去看,这些爆款文章靠的是运气还是其他?

  王方:一开始我们没打算传播那篇文章,后来《创业家》的同事看到并分享,一些资深媒体人也开始传播,文章点击过万。可能大家觉得是一缕清风,一群小孩,做的事情又貌似符合大势就转发了。其实相比于传统媒体,创业类媒体更不规范。拿内容做交易的事情更多,不仅卖广告,还卖课程、软文、FA(理财顾问)、投资等。所以内容被包装的程度更深,创业者已经看不清真相了。我们喊出来要做不说谎的媒体,得到了人心。

  北京晨报:创业过程遇到了哪些困难?是怎样迈过这些坎儿的?

  王方:其实到了第3天弹药已经打完,没有大稿了,我们都蒙了,坐在办公室里面面相觑。我们就想能不能有一种模块化的文章出来,它采访写稿不费劲,出产率又高,用以维持日常影响力。后来受到启发,如果每篇文章都以宣布真实融资为爆点,顺带写创业者的创业历程,是否可行?随后我们写的有关峰瑞投资的植观洗发水,在粉丝不到4000的情况下点击过万。于是我们决定延续这种风格,10月份产量从每天一篇提升至每天两篇。

  与此同时,我们的第二批引路人出现了。他们是各类主流投资机构,包括IDG、FreeS、极客帮等,他们推送了一大批优质项目,成为铅笔道项目的主要来源。

  480万元天使轮融资

  谈商业模式还有点早

  北京晨报:铅笔道刚刚完成了480万元天使轮融资,这些钱准备怎么花?

  王方:钱已经到位了,大概能维持22个月,能给融A轮留出比较安全的时间。这次融资的主要方向是将内容规模化,此外还有团队扩张。我们希望寻找有内容洁癖的年轻小伙伴,预计把队伍扩张到15人左右。目标是实现三个保证:保证文章输出数量超过同行;保证文章质量超过同行;传播上面不输于同行。

  目前创投媒体圈还是比较浮躁,大多都在吃老本。我觉得超越他们还是有希望的。此外,现在的新媒体渠道也比较单一,为人所知的平台主要是微信号和今日头条。我们希望的模式是将用户社群化,一次见面顶10次文字沟通。我们今年每个月大概会做两场活动,规模50至100人,主题完全是内容驱动,不为赚钱,不销售广告、投资、FA、培训等收费业务。

  北京晨报:不卖广告、不卖软文、不卖FA、不卖课程,那么你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王方:坦白说我们现在没有商业模式,谈商业模式还有点早。其实,不卖广告、不卖软文、不卖FA、不卖课程的口号,是源自我们觉得“内容不能拿来做交易”的原则。媒体最健康的盈利方式,还是依靠内容变现。目前,广告是互联网三大盈利模式之一。互联网所有企业都在卖广告,天平一端已经倾向于广告主,媒体就成了弱势方。变成弱势方后,内容就容易受影响。课程、FA、投资等业务也是一样,只是卖的商品不同。所以铅笔道不会卖其中任何业务,未来一定会通过内容变现。这个内容可以是报道,也可以是数据,在信息透明的情况下,数据又可以为投融资交易服务。

  创业只是因为“我喜欢”

  我们只找90后的帅哥与妹子

  北京晨报:传统媒体的经历给你带来了哪些帮助或者反思?

  王方:我曾经在北京晨报呆了两年半,我的文字功底、商业理解都来自这里。曾经的我是稚嫩的,从不穿正装,黄色T恤、红色五分裤、绿色板鞋,现在我学会了穿西装、系领带。曾经的我打三分钟电话可能话音颤抖,而今已经沟通自如。加入报社时我想成为“名记”,但后来发现记者的最好时光在十年前,除非你愿意忍受清苦的生活,你对文字有绝对洁癖。有时候,我们努力做到了,但企业公关、市场(广告主)对我不够尊重,他们用金钱甩在我们脸上,然后指手画脚驾驭我们。我觉得他们弄脏了这个行业,因此我决定离开,去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去改变这些。

  北京晨报:为什么你的团队都是90后?

  王方:铅笔道现在9个人,都是90后,只对内容感兴趣。我们只找90后的帅哥与妹子。首先,前两年可能是没有财务回报的,薪水也不会有优势。资深媒体人虽能力强,但有家庭等各种经济压力。其次,年轻人是一张白纸,虽然可能欠缺经验,但文章是可以模块化的,对能力、经验要求是次要的,关键还是价值观。我个人认为,跟70后、80后不同,90后的关键词是兴趣,从小生活都比较富裕,创业只是因为我喜欢。(记者 韩元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