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胡孝汉:建设新型人才队伍 促进媒体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记协 发布时间:2017-08-22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在开幕式上致辞。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报社联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媒体融合领域顶级盛会“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本次融合发展论坛的主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杨振武社长,庹震副部长,伟中书记,海雄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位于改革创新前沿的深圳举办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对于加强媒体交流、推动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记协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论坛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为论坛举办和同行切磋所做的精心安排表示诚挚感谢!

  2014年8月,中央做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论述,云山、奇葆同志提出明确要求。新闻战线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奋力实施国家战略,坚定有力地投身于这场重大而深刻的媒体变革,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从“简单嫁接”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媒体融合正朝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目标迈进。

  2015年8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应运而生,如今举办第三届。从“融合元年”到“职责与使命”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论坛主题印证着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论坛已成为主管部门领导、媒体领军人物、技术创新精英、知名专家学者共谋融合发展之道的权威平台。

  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今天再次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启发思想,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媒体融合发展实践,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和经验。只有贯彻“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关键在人、重在管理”的融合方法论,才能全面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进而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境界。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人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全媒人才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适应媒体融合新形势,着眼新闻队伍建设,中国记协正在努力加强政治引领、创新服务引导、拓展联系半径,促进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水平。

  一是在引领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为媒体深度融合供给“营养剂”。

  去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简称“11·7”讲话),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四向四做”的新要求,为新时期新闻工作者树立了崭新的职业标杆,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指导方针,也为中国记协助推新时期新闻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记协通过系统安排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精心策划“好记者讲好故事”、认真办好“记者大讲堂”、严格评选中国新闻奖等,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把“四向四做”要求延伸到新媒体领域,融入到新闻队伍建设过程中,落实到新闻采编各环节,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提供“营养剂”。

  二是在创新上做文章,拓展思路方法提升服务引导能力,为媒体深度融合添加“催化剂”。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新理念新载体新技术日新月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国记协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顺应变革趋势,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提升服务引导能力。

  为落实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中国记协今年修订了《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把“鼓励在网络媒体、新媒体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列为重要标准之一;对外新闻交流活动突出融合主题,为媒体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铺路搭桥”;精心运行“一网双微”,搭建融合成果和转型经验的展示交流平台。中国记协在示范引导、自律评议、交流借鉴等方面改进创新,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提供“催化剂”。

  三是在改革上求突破,探索建立联系新兴媒体工作机构,为媒体深度融合注入“粘合剂”。

  面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新闻队伍的深刻变化,中国记协以加强联系服务新媒体从业人员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延伸服务手臂,拓展服务链条,增强服务效能,努力做到:新闻工作者在哪里,中国记协的服务对象、工作重点就在哪里。

  去年11月换届,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增加了33名新媒体代表,比例从上一届的1.42%提高到10.36%。其中有3名新媒体代表担任常务理事,人民网总裁作为新媒体代表当选中国记协副主席。修改《中国记协章程》,增加了联系、服务和引导新兴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相关内容;还积极筹备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目前正在推动北京和浙江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试点工作。中国记协着力建设新型“记者之家”,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提供“粘合剂”。

  今年,中国记协将迎来八十华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记协愿与新闻同行一起并肩作战、携手奋进,为建设新型人才队伍、促进融合发展,提供服务、贡献力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