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裘新:上海报业集团 向媒体融合要效益

来源:中国记协 发布时间:2017-12-27 12: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管理者,给自己鼓劲很重要,但是冷静客观理性的判断形势和合理配置资源更重要。”上海报业集团社长裘新的开场白,让不少人以为他要谈报业的颓势,但是,事实上,上海报业集团2017年的成绩单给大家不少信心和启发。

  2017年1月—11月,上海报业集团营业收入增长了1.68亿元,从报业主业收入看,其中,新媒体收入增加值为1.42亿元,增长达108%。裘新说,这是4年来上海报业集团新媒体收入的增长绝对数第一次超过了报纸收入跌幅的绝对值。“4年前,上海两家报业集团合并,我们或多或少存在疑虑,但是经过4年的实践证明,中央提出的融合发展,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媒体融合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裘新说。

  不过,看上去不错的成绩单,并不是说上海报业集团没有困难。裘新认为,报纸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一家报社的生存涉及新闻纸生产、印刷机维护、邮局投递、报纸零售以及内容生产等多个环节。集团养活内容生产环节上的员工没有问题,但是却承担不起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成本和费用。某一天,由于其中某些环节出现问题,报纸没有了,但报业作为内容生产商、作为一个品牌依然还在。因此,报业仍然需要将品牌变现的能力和办法。

  品牌变现就要谈到版权问题,裘新介绍,2017年,上海报业集团新媒体版权收入比2016年增加3100万元,他认为,新媒体版权收入将是未来持续增长的“纯收入”。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怎样才能有新作为?“党中央把报业交给我们,那么,只要把报纸办好就行了吗?从长远来看,这也是一种不负责任。这只能解决眼前三五年的情况。”裘新认为,还是要用新的观念、新的渠道、新的技术、新的平台、新的手段创新发展。比如,要通过收购、兼并、特殊管理股等办法,利用整合资源、做基金平台、做孵化等渠道向媒体融合要效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