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梁国典:唯改革创新方能实现转型

来源:中国记协 发布时间:2017-12-27 12: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环球同此凉热,大众报业也不例外。”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社长梁国典认为,全球的报业环境遇到的困境大体都一样。针对互联网背景下传媒业出现的新生态、新格局,特别是传统媒体遇到的发展困境,要实现传统报业更好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

  从2013年3月提出要进行战略转型开始,每年,大众报业集团都会对战略目标进行“精准定位”,从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转型,再向新型传媒集团转型,向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转型,向创新驱动型集团转型,这些转型目标均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梁国典表示,大众报业集团在2018年还将继续转变发展方式,目标是打造全国知名的大型新型媒体和投资控股集团。

  为了能够达到转型目标,大众报业集团提出了“一二三四五”的五个发展思路和路径。即围绕建成新型传媒集团和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一个总目标;着力打造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两大集团;推进“网上大众”基础工程、新媒体产品创新工程、全媒全案营销工程这三个媒体深度融合工程,并对媒体营销和商业模式进行再造;依托大众日报社、齐鲁晚报社、半岛都市报社、大众网建设四大新型媒体集群;以年利润达5000万元以上的业务作为支柱产业细分规划出五大产业板块——新媒体、文化园区、投融资、楼宇出租、会展与艺术品,并同时发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也影响着大众报业集团,他们目前更多地在进行“互联网+”的探索。据梁国典介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养老、互联网+教育等,都是他们正在探索的项目。

  怎样实现上述战略目标?梁国典认为,只有两点——改革和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媒体供给侧,该关闭关闭、该淘汰淘汰,加大考核力度,培养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传媒集团要以品牌影响力聚集资源,以人才创业优势谋划项目,以引进社会资本实现价值变现。”梁国典认为,这是传统媒体的资源与优势,应该发挥出最大价值,以此实现做大做强报纸、做大做强新媒体影响力的根本目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