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万群: 发挥优势做好“三实五融”

来源: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12: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万群

  “大块头有大智慧,小个子也不会被打倒。我们是宁愿战死也不会被吓死。”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群的开场白,让严肃的会场活跃了起来。他认为,上海报业集团、大众报业集团等像大块头一样,有着独特的经验,但是,作为地处西南部的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生存办法。

  一方面,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在融媒体、动传播、一体化上做文章。围绕今贵州客户端,倾力打造方向党报、精品党报和全息党报。万群用“123456”总结了一年来的做法。“1”就是一个原则,即党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和“为政治家办报”。“2”就是双管齐下,传统媒体提质升级,新媒体风生水起,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融共生,美美与共。“3”就是三个起来,主题宣传亮起来,主流声音强起来,新闻报道动起来。“4”就是四个更加,策划更加精准,新闻更加丰富,报道更加深度,流程更加规范。“5”就是追求新闻报道的高度、广度、深度、温度、融度“五度合一”,向高度提升,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向温度贴近,向融度发力。“6”就是六个着力,着力抓要闻、强言论、攻标题、挤水分、美版面、精专业。在这些理念的影响下,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着力转结构,实现融策划、融执行、融考核。

  另一方面,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积极在“止血、造血、输血”上有行动、有作为。万群介绍,2016年该集团关掉了旗下四张报纸,今年又关掉了一家。他认为,媒体发展要看清大势,敢于“止血”。在自我“造血”上,他们对内部进行了体制改造,创办全域旅游新媒体中心,成立文创中心,打造新媒体中心的融产品,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营收入从去年的60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亿元。同时,因为“党报姓党,党报为党”,所以党报也要靠党。万群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得到支持,完成上级部门为其“输血”的过程。

  媒体融合上,针对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实际,万群提出了“三实五融”原则,即立足实际、注重实用、追求实效。“‘中央厨房’的核心是机制与运行的新方式,完全可以‘借船出海’,不要盲目贪大求‘洋’,否则就会看上去很美,吞下去的却是苦果。”万群认为,地方媒体的融合发展关键是做到融政策、融理念、融媒体、融产品、融机制,“小舢板”的体量更适合转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