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电影业亏损率达70% 资金仍不惧杀入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16 15: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中国电影圈流行这样一个段子:某阔气的煤老板找到著名导演彭浩翔说,“你给我拍一部文艺片,艺术片,我们要去国外参加电影节,走红地毯。”

  彭浩翔一听乐坏了,刚想接话,煤老板又说,“所有片子都可以投,但我有个条件,就是让我的女朋友当女主角。”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正在北京热拍、中国第一部过亿美元巨制《人鱼帝国》,其投资人姜红宇也是“门外汉”,他是曾进入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地产大亨”。

  行业外热钱的疯狂涌入,让各路英雄拍电影的热情极为高涨。

  如此高亢的局面让著名影评人列孚想起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电影黄金十年,据他回忆,那时,港片的投资客有开殡仪馆的、混黑社会的、盖房子的……。这些投资客除了想在电影金矿里捞一把,有的是想聚集明星资源,有的是想借助电影的光环做广告,等等。

  中国电影正以每年30%的高速增长,迅速变成一个近百亿的市场,外行的投资人纷纷开始往里砸钱。只是问题在于,如此多的热钱涌入电影圈,投资者们真的能赚到钱么?这究竟是一场华丽的电影盛宴还是一个虚无的电影泡沫?

  投资过热致电影泡沫?

  记者注意到,2010年5月11日-6月10日,电影局已处理完成的备案故事影片共189部,其中同意备案的180部。而过去两年,在金融危机中反周期强劲增长的中国电影,一年电影总产量也不过400多部。

  此外,在此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段内,已在广电总局备案投资拍摄电影的公司机构就有154家,加上5月份领取公映许可证的影片出品单位约有74家,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市面上投资电影的公司机构就有两百多家———这一战团规模基本相当于往年中国电影整年的投资。

  2010年已经过半,根据官方数据,截至6月20日,2010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收获44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预计今年全年将超过百亿元。

  面对100亿这块儿大蛋糕似乎人人都跃跃欲试,其中热钱游资在幕后的推波助澜作用不可小觑。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即使2010年中国电影能够如期完成55%的市场份额,那么55亿票房中,按照电影行业票房分成3:3:3的比例,最后真正分到投资者手中的那块儿蛋糕也只有18亿左右。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确实存在过热现象。在国家对文化产业大力扶持的政策下,国内电影投融资环境还有待规范,外加09年电影产业的大好形势,各路资金的注入导致了电影市场过热现象的产生。主要表现在电影制片和影院建设环节受到资金的追捧,而这种追捧超出了“理性”范围,违背了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

  蔡灵认为,业外资本的炒作是电影产业泡沫出现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金融危机之后各路资本急于寻找增值机会,恰逢09年电影产业大爆棚,各路资本纷纷进驻,短期内有效缓解了电影产业发展的资金短板,愈演愈烈之后导致电影产业泡沫的出现。

  其次是电影产业本身不稳定的倒金字塔型结构,少数电影的票房占据了总票房的绝大部分份额,加上媒体的宣传效应,使得泡沫越来越大。

1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