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乌力促旅游业成为国家经济战略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10-16 10: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写有“欢迎来乌兹别克斯坦”标语的热气球飘扬在旅游展场馆上空。 李遥远摄

  第24届塔什干“丝路旅游”国际旅游展日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展会现场人潮涌动,商业洽谈如火如荼,此番热闹景象正是乌兹别克斯坦旅游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8个月外国游客数量达34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年内访乌外国游客人数有望达到480万,大幅超过此前330万人次的预期。此外,1月份至8月份乌旅游服务出口额为6.67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1倍。

  乌旅游业人士分析认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于2016年底签署的《加快乌旅游业发展措施》总统令将旅游业提升为国家经济战略产业,为乌兹别克斯坦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根据该总统令,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加快推动旅游业发展步伐,相继出台了大量举措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在各类政策中,有关简化签证的措施备受各方欢迎。今年年初出台的《为发展乌旅游潜力创造良好条件的补充措施》总统令规定,乌自2月10日起对以色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7国公民实施30天免签,同时简化了包括中国、印度、加拿大、美国在内的39国签证程序。为进一步提升签证办理效率,自7月1日起,乌正式启用电子签证系统。乌方统计数据显示,电子签证系统实施后的55天内,乌向46个国家的公民发放超过9500份电子签证,效果初步显现。

  针对国内存在的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乌政府及业界同样积极作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迅速与土耳其、韩国、俄罗斯等多国企业达成合作,全面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尽快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为让旅游业从业人员拥有更好的创业和从业条件,乌政府不仅通过立法简化从业审批程序,也积极引导行业发展,如8月份发布了《关于组织民宿经营活动》法令,旨在提升地方旅游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改善旅客住宿条件。法令发布后不到2个月,注册民宿已有23家。这也反映出,在“旅游风”兴起的当下,当地民众对经营民宿的兴趣不断上升,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人投身旅游产业。

  除了政策因素利好外,访乌游客量快速攀升还与乌在国际舞台上积极推介旅游资源密不可分。近来,乌不仅在西班牙、土耳其、德国、俄罗斯等国举办的大型旅游展上开设展台推介本国特色旅游产品和服务,还高度重视旅游外宣工作,先后在40余国媒体上发表介绍乌兹别克斯坦的文章,并先后邀请20多国媒体来乌观光采风。今年以来,乌已举办134项旅游相关活动,本次塔什干“丝路旅游”国际旅游展也是乌方高度重视的一项活动。作为世界旅游组织支持的一项乌兹别克斯坦旅游界年度盛事,该展自1995年开办至今,影响力逐年上升,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企业参展。中方今年也首度参展并在展会框架下举办了中国霍尔果斯市旅游推介会,率队参展的中国驻阿斯塔纳旅游办事处主任王淑琳认为,塔什干国际旅游展是中亚旅游融合发展的例证,有利于推动区域旅游合作。

  为进一步向国际投资者推介乌旅游资源,拓展国际合作,乌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塔什干举办首届国际旅游投资论坛。此外,乌还计划参加日本、法国和英国等地举办的旅游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