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艺考报名人数继续上升 文化产业将蓬勃发展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17: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艺考,越来越成为“最艰难的考试”之一。“最难艺考年”的定义连年刷新:327:1,270:1,230:1……这是2018年几所知名艺术院校的报录比。

  2019艺考大幕再度高调开启。去年4.5万人报考的北京电影学院,今年的报名人数已迅速上升至5.9万人。“大概率成为分母”——这是艺考考生中最为流行的一句话。但尽管难于上青天,考生们却仍是热衷。“艺考难”“艺考热”背后究竟折射出什么?艺术院校更青睐哪类学生?本期,我们通过记者调查、艺考生的心路历程、艺术类专业教师对于艺术教育的思考,走近艺考,走近这条路上那些执着向前的拼搏者。

  即将走入北京电影学院的考场,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高三考生王柔柔(化名)很忐忑,尽管她6岁学习舞蹈,获得过很多证书和奖励,但是面对高考,还是“内心打鼓”。

  用“烈火烹油”形容今天的艺考似乎并不过分,王柔柔告诉记者,为了准备马上就要到的2月16日的考试,她已经连续突击了1个多月,有时候复习的太晚,她的辅导老师只好在她家中留宿。这样的复习成本当然是不菲的,每天需要4000元,光这一项准备就已花去了数十万元。

  “太激烈了,不敢相信这么多人报考,去年近200比1的报录比已经很可怕了,今年只会更多。”王柔柔告诉记者。

  艺考热反映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背景下的人才缺口

  “火热”的艺考需要降温吗?会不会只是一时的热度?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表示,艺考热反映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之下的人才缺口。“电影不仅是一两个明星的艺术,更是整个幕后的艺术。北京电影学院新设立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设计专业等都受到了很多考生的青睐,这说明了人才需求的导向。”

  从某种意义上讲,艺考已不再是小范围“唱念做打”“播音主持”“琴艺舞美”,而是更大更广的艺术天地。

  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今年在传统的播音主持专业门类之下,设置了电竞解说专业,上海体育学院的播音主持专业,同样设置了这个新兴的专业。“希望这样可以摆脱电竞解说专业门槛低,主播素质良莠不齐的问题”。南广学院相关负责人指出。

  而影视的后期制作,也是今年新招收的艺考专业之一。影视剧里的一些特技,一些炫目的“武功招数”,一些奇景密林等在制作上往往价格不菲,有的时候还需要送到国外制作。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主任刘戈三告诉记者,2019年,影视技术专业本科生即将开始招生。“电影发展到今天,已经越来越离不开高新技术了。电影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工业,它的生产效率、质量控制都离不开技术。影视技术系属于电影技术方向,除电影外,各类广播电视行业、网站、视频都需要影视技术的专业人才。”刘戈三说。

  近年来,媒介平台、技术变革日新月异,不少热门艺术院校因此开设视听传媒专业,培养学生适应新媒介环境的能力,掌握互联网节目制作规律与方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