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国务院推出消费和文旅新政以促进文旅产业消费升级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适应群众需要促进商品消费和文化旅游的措施,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

  会议确定了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措施:一是推动消费惠民。鼓励各地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以“互联网+”提高文化旅游消费便利度;二是丰富产品供给。鼓励举办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活动,支持邮轮游艇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三是完善市场监管,确保文化和旅游场所、设施运行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列入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保护消费者权益。

  旅游资深专家、北京青蓝文旅规划设计院院长马牧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文旅融合在四个方面开展得如火如荼:第一,文化主题在夜经济,尤其是光影秀上的灵光乍现,尽管光影秀不是夜色旅游的全部,但已经开始撬动夜色经济;第二,文化创意在景区、博物馆行业开始勃兴;第三,文化创意在旅游土特产品方面得到重视;第四,主题民宿的兴起。这些都积极推动了商品消费与文化旅游的进步。

  与此同时,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从“提升旅游区点服务水平”、“优化旅游住宿服务”、“提升旅行社服务水平”、“规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提高导游和领队业务能力”、“增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能力”、“建立完善旅游信用体系”7个方面,分别明确了政府行动和市场主体和行业组织行动内容。

  通过提升旅游区点、旅行社的服务水平,规范和优化旅游住宿、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提高导游和领队业务能力,建立完善旅游信用体系,不断增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能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0年,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政策合力进一步增强,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旅游的舒适度进一步提升,旅游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旅游服务成为中国服务的重要代表,为质量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马牧青强调,促进文旅消费,首先要找准文旅融合点,找准了融合点,就把握了产品和业态的设计点,设计精准且接市场,项目就有赢利点。我们常说,旅游就是一种异域化生活体验,从文旅融合国家政策层面,文化需要融入;从当下休闲旅游市场的角度,更需要文化的融入,这是一个现实需求。那么促进文旅消费的路径和方法,就是还原原态生活和市井生活,因为旅游消费终归是一种生活消费。

  为加快发展商品消费、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更好地促进我国文化旅游消费。马牧青表示,一是旅游全要素的消费,这就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如:西北地区有名的袁家村主打风味小“吃”,成都的宽窄巷子、黄山的屯溪老街、阳朔的西街、北京的南锣鼓巷也都以小吃形成自己的旅游吸引力;莫干山民宿主打特色“住”宿;主题公园、实景演艺、游乐园等都是典型的以“娱”乐为主的产品;至于游轮不止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产品。

  二是旅游融合产业的消费。要考虑全域旅游背景下的泛文化、泛旅游,进一步说,就是农文旅、工文旅、林文旅、科文旅、学文旅等,具体涉及的文化旅游产业有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森林旅游、康养旅游等,这些都是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转型、迭代的重要载体和路径。马牧青认为。

  会议确定,一要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鼓励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发展。鼓励传统商场、老旧厂区等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各地可结合实际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

  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地方对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对具备条件的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业务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开展简化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试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政府。

  三要鼓励把社区医疗、养老、家政等生活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给予财税支持,打造便民消费圈。

  四要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快补上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五要调整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落实允许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的政策,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在华首发新品,带动扩大消费,促进国内产业升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