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让非遗产品直面市场检验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0-15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非遗传播与展示的渠道更加多元,人们现在了解非遗的途径也越来越丰富。把传统文化当成产业来做是一门大学问,基于非遗产品的特质,它更需要可观可视、面对面的销售环境,因此这两年非遗进商场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现在的商业综合体,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简单的购物中心,在这里几乎可以一站式满足人们的各种休闲娱乐需求。这几年,随着非遗热的兴起,与非遗有关的展览展示与售卖活动也不断向大型商业综合体渗透,这种联合不但为商业综合体增加了客流、提升了底蕴,也让非遗产品有了直接面对市场检验的机会,让传承人看到了希望、提升了自信心。

  2018年底,一座集现代人文艺术与时尚商业设定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蓝海风·漫巷在陕西西安落地。开业伊始,商家把老绣片、明清家具、传统木雕,以及书法课、香包制作体验课,西安本土的一些非遗创意产品等请进了商场。今年6月,上海也展开了类似的探索,近一个月的2019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非遗品牌智造研培成果展暨“非遗遇见时尚”研培成果零售快闪文化月亮相淮海中路755商场,引起了消费者和媒体的关注。“展览+零售试销+手作体验”活动为上海市民及国内外游客带来互动参与、深入了解全国27个地区68项精湛技艺的机会。这次成果展展出了200余件作品,几百元至几千元的价格让非遗产品、传承人群与顾客面对面。通过在市场中不断试水,以市场需求引导非遗创新、实现商业转化的思路,对传承人群来说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机会。

  非遗进商场,实践证明是一场双赢的合作,但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这种以传统文化为底色的商业综合体或许会成为文旅融合发展中的新载体、新地标。

  笔者曾前往日本京都一家大型购物中心观光,这里每天的和服秀吸引了各大旅游团前往。与京都著名手工技艺西阵织相关的创意产品如手包、领带、围巾等,也颇受游客的喜爱。走进这家商场,不但会对京都这座城市的文化传统有深刻的认知,也会满足一站式购齐所有当地特色产品的欲望。

  在国内文旅融合不断发展的当下,融合发展模式将更为灵活和多元,而非遗与商场的高度融合,或许将成为某个旅游目的地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