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创新已经不可阻挡!全球娱乐文化产业将会面临变革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9-10-15 11: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8日发表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教授何塞·玛丽亚·阿尔瓦雷斯·蒙松西略的文章,题目为《地缘娱乐:与全球娱乐巨头的不平等竞争》。

  文章指出,互联网在上世纪90年代的兴起为娱乐和文化产业带来了新的希望。人们不可避免地憧憬,互联网能够满足以往没有得到满足的大众娱乐需求。

  文章认为,技术的发展有利于融合:网络(光纤和5G等)的融合、参与企业(合并和收购)、终端(电视、手机、计算机和平板电脑)的融合、媒介(广播、新闻媒体和电视)的融合等。

  文章同时指出,争夺订户收入的一个巨大市场将诞生。三位一体(手机、互联网、电视)的播放策略兴起,电信行业和内容提供行业之间的融合也随之开始。出现了更多的细分行业,包括消费电子行业、信息行业和追求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增长的新型休闲行业等。

  文章还指出,电视传媒开始衰落,如康卡斯特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迪士尼的美国广播公司(ABC)、维亚康姆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广播传媒的衰落有利于自制自播模式的兴起。传统新闻媒体的收入开始大幅下滑。音乐和出版行业的跨国企业几乎消失殆尽。

  文章称,但是,开始形成的两个范式其一是“内容为王”,其二是用内容吸引订户购买电子设备。这是有助于保持竞争优势的策略。

  文章表示,已经取得成功的有奈飞、亚马逊金牌会员服务、HBO、“葫芦”视频网站、Apple+等,即将加入成功者行列的还有YouTube Premium和迪士尼+等。与此同时,在萨蒂亚·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正在转向云服务。而脸书正在将眼光投向加密货币。这两家企业最终可能也会提供娱乐内容。

  文章认为,所有这些企业都有不同的业务模式、策略和兴趣。通过生产和提供内容,一些企业只想着赚钱,而另一些企业则更看重客户忠诚度。它们都在各自领域占有主导地位,但又都想守住某种附带业务:Xbox、Kindle、主题公园、扩张影响力等。

  文章指出,在这场游戏中,有些企业会赚大钱,有些则会遭受股价重挫。这一领域的创新将围绕基于5G的应用程序进行。技术巨头们将继续投资于网络部署。创新是不可阻挡的。

  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无法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的低成本内容提供商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呢?文章认为,与全球娱乐巨头合作,还是自我保护;参与竞争,还是向本土市场撤退。或许可以本地思维,全球行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