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科技+”“创意+”让传统文化破圈而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2-26 10: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优秀传统文化题材数字文化产品创作生产,12月9日至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主办、中国动漫集团承办的2019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河南开封举行。

  为期5天的课程包含数字文化产业政策解读、传统文化数字化构建与发展、戏剧与动漫电影创作、数字敦煌的构建传承、文化遗产数字化演绎以及清明上河园、郑州黄河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现场教学等内容,涵盖了数字文化产业的方方面面,学员从中收获了启发和创意。

  数字手段讲好黄河故事

  今年7月,河南省政府印发《2019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快旅游“云、网、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数字创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表示,近年来,河南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创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其中,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腾讯公司举办的2019“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就是以数字创意手段挖掘中原华夏文明之美。

  河南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如何能让游客感受到河南的历史文化,并将其以数字化的形式记录下来、传播开来,是互联网平台马蜂窝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印记计划’将河南优秀传统文化以数字化形式展现给全球用户,尤其是年轻人。”马蜂窝旅游网国内目的地营销中心北方区域负责人苏彤说。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苗长虹生动的现场授课展现了仰韶文化的考古成果,其中部族的生活环境、器具用品等图表资料让学员对黄河文明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通过研修班高密度的课堂学习,我对黄河文化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积累了精神养料和创作素材。”南通天泰动画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衍说。

  创意让传统文化破圈而出

  古老厚重的中华文化,丰富多彩的中国元素,有了科技手段的加持,不仅能呈现其外在形式,更要展现其思想精髓。“互联网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多了解传统文化的机会,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只有充分利用最新的传播方式,让传统文化重回年轻人的视线,才能使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每一个鲜活故事都有机会成为一个IP,都有机会和年轻人沟通。”天津神界漫画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滟琦说。

  摩点作为文创众筹领域的先行者,近年来在文创领域打造了多个爆款产品,将文化输出的受众锁定在了某一核心用户群。其中,受到网友追捧的《迷宫如意琳琅图集》就是对故宫文化的全新展现。“文化产品要找准核心用户,通过核心用户群向外传播,真正达到破圈的目的。”北京摩点会想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商务经理方正说。

  开封清明上河园里,河南本土文创品牌“豫游纪”推出的伴手礼以“祈福文化”为核心,融合开封历史文化元素,显得年轻又时尚。但广西柳州市彩云苗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旭阳旁观了许久后告诉记者:“我发现隔壁的特产美食店人流远高于文创伴手礼店。景区文创产品可以将文化与土特产融合,通过联名或者代工的方式给游客更多的选择。如果我们能赋予文创产品吃、喝、穿、玩、藏、送等功能,并融合纹样、IP、插画、语言等苗族元素,一定能打造出年轻时尚的民族潮品。”

  传统文化插上科技翅膀

  在数字创意的路上,科技支撑尤为重要。2017年4月,文化部发布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发挥高新技术对内容创作、产品开发、模式创新的支撑作用,提高产品品质、丰富表现形式。

  近年来,喜马拉雅在数字创意服务公共文化领域不断创新,其推出的“有声图书馆”以线下优质的背景设计与二维码引导相结合,让市民和游客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收听读物。如今,“有声图书馆”走进了图书馆、文化馆、书店乃至农家书房、社区活动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增进了传统文化传播的有效性、实时性。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营销策划经理熊颖表示,无论是有声导览,还是景区电台,抑或是有声图书馆、朗读亭、有声明信片等,不仅在内容上要充分满足广大游客对地方文旅信息的需求,在体验上也要能满足游客对便捷性、趣味性、易操作性和重分享性的需求。

  “书山曲海”项目旨在复原老济南传统文化。在“3D书山曲海”演播馆,观众可以观看数字化艺术资源,包括代表性艺术家的经典唱段视频等;在“3D书山曲海”博物馆,用户可以欣赏各类艺术资源以及知名艺术家的珍贵老照片;在“3D书山曲海”传承馆,用户可以欣赏各曲种剧种传承人的纪录片。山东御书房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松鹤认为,这种以数字地图与盛景动画为依托建立主动交互式3D网站的形式,呈现出了动态化、多样化的传统文化展现形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