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腾讯娱乐白皮书:内容为王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前行

来源:网络大电影头条 发布时间:2020-01-14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中国影视行业避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影视寒冬”,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纵使大环境艰难,今年的电影市场依然有着一个有一个惊喜给电影人加油打气。

  本月7日,腾讯娱乐白皮书盛典上公布了《2019腾讯娱乐白皮书》报告,对电影、电视剧、综艺、音乐、明星五大篇章进行权威数据发布。数据显示,高票房数据的背后关键数据增长缓慢、停滞甚至下降,这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回顾今年中国电影重大事件,证明了挑战也是发展、破困的机遇。

  年票房新纪录背后:电影票房增速放缓

  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达到642.66亿元,略高于去年609.76亿元。在寒潮袭来的环境下创造年票房新纪录,的确振奋人心,但是票房增幅5.4%是三年内最低。据报告显示,在电影生产方面,2019年新上映影片有524部,共有2308部电影备案生产,备案数目创近五年新低。

 

  近五年电影备案和上映数量变化

  去年中国内地影院数和银幕数虽在持续上涨,但增速放缓;与此同时,全年观影人次减少了5000万。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银幕的数量超出了目前电影观众的需求,最直接的体现就是2019年的电影院上座率为11.1%,创下近五年的新低且呈持续下降的趋势。电影院急速扩张却生存艰难是现状,也是中国电影市场的“隐患”。

 

  近五年观影人次、场次、平均票价变化

  据报告显示,中国三四五线城市五年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二线城市的五年票房增长稍显乏力,三四五线城市的观众曾一度是下沉市场下电影票房的强有力贡献者。但是近三年,三四五线城市的票房增幅在逐年下降,“小镇青年”的驱动力在减弱。

 

  近五年一二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和增幅

  中国电影市场连续10多年保持着30%左右的递增。但在2015年之后,增速突然开始下滑。到了2019年,头部影片带动票房的效应越来越显著,排在前四名的影片《哪吒孩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我和我的祖国》贡献了超过150亿元的票房。

  电影票房增速放缓是现实问题,增长疲软也是中国电影快速发展下沉疴积病集中爆发的表现。资本退去、主流观影审美年轻化,疲软期正是向撬动、稳定主流观影体量,形成量到质的转变的市场过渡期。

  黑马频出救市,本土好故事更受欢迎

  2019年的票房突破去年的纪录多少带着点“幸运”。

  这一年,大量公司关停、行业萧索,《八佰》、《小小的愿望》、《少年的你》、《吹哨人》等十多部电影选择撤档或者改档,给原本就艰难的影视公司资金链造成不小冲击。加之头部影片如《银河补习班》、《小小的愿望》等表现不佳、电影市场呈现低迷之态,电影票房曾一度让很多业内外人士灰心忧虑。

  然而,暑期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主旋律《烈火英雄》、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黑马《少年的你》等电影以出乎意料的票房成绩带动年票房上升。在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top10中,国产电影占据八席,“一京一吒”领跑票房榜,这两部电影就占总票房的23.5%。

 

  2019中国内地电影票房top10

  票房前十中,春节档占3部,国庆档献礼片占4部。头部影片带动票房增长,黄金档期的票房效应愈加凸显,国产电影现如今是“英雄造时势”。

  反观2019年的进口大片,票房前十的进口片占两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虽斩获42.48亿元票房,但复联系列神话恐怕难以再续;“速度与激情”系列激情也不再。续集IP自有其魅力,但是只依靠抱IP大腿并不能保票房无虞。

 

  近五年系列电影上映数量及票房变化

  国产影片在头部阵营里优势明显,观众不再盲目迷信“好莱坞”是票房灵药,反而愿意为本土好故事买单。但我们谁也不能保证2020年还会出现像《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这样突破40亿元票房的电影来“救市”。

  大浪淘沙内容为王;

  优秀作品推动中国电影前行

  纵观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一方面向来是中坚力量的爱情、动作、喜剧类型电影空缺,电影票房缩水;另一方面,高品质类型片获得更大生存空间。英雄不问出处,只要品质过硬,不管是什么题材,都能够让观众买单,比如科幻题材的《流浪地球》和动画题材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当潮水退去,跟风的的人会被现实海浪冷冷拍下,高品质电影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大类型电影数量及票房变化

  2019年的动画科幻题材电影可谓异军突起,虽说动画和科幻片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但头部作品拉动其票房占比的作用很明显。动画和科幻成为了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的亮点,但它们的贡献却不止于此。

  《流浪地球》并不仅仅是一部科幻电影,一部特效电影,也不仅仅是开启科幻元年这么简单。和以往的电影相比,在制作上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模式;《哪吒之魔童降世》亦是如此,动画电影不仅得以正名,资本青睐、行业完善,真正打通一条生产链。它们给电影产业带来的是专业完善的制片管理、成熟配套的电影工业、流程的标准化,使中国电影产业在工业化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开启一个全面的产业升级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新时代。

  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乏力的现象可能会持续存在,但是同样有优质作品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前行。“内容为王”,在寒冬环境之下,优质的电影作品将会有更大的释放空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