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产业激发新活力 文化教育增动能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12: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7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以“红墙精神”、首善标准,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携手奔小康,准确把脉、精准发力,一项项好政策、好点子,一批批好产业、好项目落地开花,助力两地脱贫摘帽,谱写了北京、内蒙古守望相助、团结一心抓脱贫、促发展的生动篇章。

  以首善标准,因地制宜精准帮扶

  深秋时节的喀喇沁旗美林镇,重峦叠嶂、层林尽染,片片红叶黄叶相映成趣,宛如一幅色彩艳丽的深秋风景画。

  2020年8月1日开工的美林镇林下产品扶贫产业园即将竣工。美林镇副镇长白龙飞介绍,产业园投入帮扶资金1500万元,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将用于林下产品初、深加工和包装、储藏、冷冻冷藏。投产后,将扶持辖区18个村集体经济。

  美林镇现有林地69万亩,境内野生食用菌种类多、产量大,干货年产值近亿元。该镇拥有20年的蘑菇、木耳等人工栽培历史,具有发展林下经济的天然优势。

  好项目助力好产业,好产业激发新活力。随着产业园项目落地生根,美林镇将走出一条动力强劲、活力巨大的全新产业扶贫之路。

  喀喇沁旗地处蒙、辽、冀三省区交界处,距北京380公里。由于山多地少,这里深度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相对较多。自北京、内蒙古帮扶协作开展以来,西城区和喀喇沁旗聚焦扶贫产业发展,强化扶贫项目建设,全力打造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这几年,北京市西城区投入帮扶资金5625.166万元,实施项目33个,使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81户、26145人受益。

  2019年4月,喀喇沁旗摘掉戴了25年的贫困县帽子。挂职喀喇沁旗委常委、副旗长的北京市西城区干部王燕彬介绍,喀喇沁旗是全国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之一,但农产品销售渠道并不顺畅。2020年,王燕彬围绕“消费扶贫+产业带动+菜篮子”目标,积极对接北京华远三农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等开展“互联网+消费扶贫”行动,让更多的喀喇沁旗农产品走进北京市场。

  深秋时节,走进鄂伦春自治旗田野乡村、扶贫产业园、项目基地,随处可见贫困户与帮扶干部劳作的身影。

  在兴盛村食用菌厂,工人们正认真地摆放着食用菌包。“鄂伦春自治旗林下经济发达,这个扶贫项目年产量可达200万袋。”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与当地两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推出食用菌厂项目。中心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按照年产150万袋、每袋利润0.5元计算,年利润为75万元,可直接带动周边新发村、新兴村等6个贫困村140户336人受益。

  “有了脱贫致富产业,俺们更得好好干,不能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诺敏镇洪生村建档立卡户孙敬华摘着自家的黑木耳,喜上眉梢。

  作为限制开发的森林生态功能区,鄂伦春自治旗工业经济基础薄弱,产业项目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2018年4月,西城区与鄂伦春自治旗结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子,在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实施帮扶项目66个,全口径投入1.6亿元,其中西城区投入资金6356.4万元,惠及贫困人口6896人,帮助贫困人口5235人脱贫,4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3年来,西城区15家企业结对帮扶喀喇沁旗、鄂伦春自治旗24个贫困村,坚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提升当地产业基础,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贫困群众收获了稳定、踏实的幸福感。

 

  构建大党建格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为探索扶贫新机制,2018年9月15日,西城区新街口街道、什刹海街道与喀喇沁旗南台子乡携手,成立中共新什南协作扶贫联合委员会,以“共建共融、共享共赢、创新机制、引领发展”为理念,整合三方基层党组织,立足党建、着眼扶贫,形成“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大党建格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2019年6月,以“不忘初心跟党走,融合党建谱新篇”为主题,通过空中课堂的形式,新什南协作扶贫联合党委开展党日活动。喀喇沁旗委党校副校长王慧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从不忘理想信念、不忘人民立场、不忘政治本色几个方面作了专题讲座;新街口街道西四北三条社区党委书记王蓉,以“党建引领,邻里互助促和谐”为题,通过“帮扶高龄老人”“妈妈粥坊”等实例,讲述了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强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建好服务平台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经验做法。

  王燕彬告诉记者:“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自三地联合党委成立以来,通过党建的融合,带动了产业链的贯通、服务链的联合、治理链的变革,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联合党委结合区域优势、资源分布特点,统筹整合两地三方基层党组织,建立了设施农业产业、畜牧养殖产业、马铃薯产业、经济林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中药材产业等6个党建引领产业联合体,吸纳53个党组织、5400多名党员,形成了“1+6+N”全领域融合党建格局。

  联合党委还积极与就业部门合作,采取“线上办理、无需接触、优化服务”方式,发布旗内外几十家单位用工信息,帮扶贫困人口到北京等地就业近2000人;协调西城区社会组织、民主党派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300余万元。

  “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特色产品扶贫”综合推介

  2019年5月4日,在西城区天桥艺术中心,“鄂伦春自治旗文化旅游特色产品推介周”拉开帷幕,民族歌舞诗剧《山岭上的人——鄂伦春》《鲜卑根祖地神奇鄂伦春》文化展览、“非遗助力脱贫”鄂伦春非遗主题展演、“走近鄂伦春”旅游产品推介等,让首都市民感受到一份来自大兴安岭的原生态之美。

  精准扶贫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推介周是西城区2019年重点帮扶协作项目之一,我们通过推介周,向首都市民推介鄂伦春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物产。”西城区副区长李异表示。

  喀喇沁旗乌兰牧骑建队60年来,创作演出了戏剧、曲艺、歌舞等作品600余部,深入基层演出7000余场。他们多年来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登上北京的舞台,让首都观众欣赏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精彩演出。

  为把喀喇沁旗扶贫话剧搬上北京舞台,王燕彬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争取到资金23万余元。2019年11月26日至27日,喀喇沁旗乌兰牧骑原创扶贫话剧《不能倒下》,在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两场。话剧讲述了扶贫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向阳村农民李红霞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演出结束后,有观众激动地表示:“好剧!感人!”

  在北京、内蒙古扶贫协作中,西城区充分发挥政策、资金、人才、信息等优势,通过“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特色产品扶贫”综合推介模式,形成文化旅游商品和特色产品市场,推动两旗实现“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的目标。

  “一盘棋,全员抓”打造教育帮扶西城模式

  2018年9月,作为西城区鄂伦春帮扶支教小分队组长,西城区实美职业学校教师樊羽鸿千里迢迢来到鄂伦春自治旗民族职业高中担任副校长。

  支教期间,樊羽鸿和当地教师一道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为学校的专业发展献计献策。在他们的努力下,民族职业高中实现了多项教育教学奖项零的突破,摘得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的奖项。在招生季,樊羽鸿多次奔赴百公里外的乡镇,送课下乡、做招生宣传。一年的帮扶支教结束后,樊羽鸿又主动请缨,再次回到鄂伦春自治旗,用智慧和爱心架起教育扶贫的桥梁。

  几年来,西城区教委以“一盘棋,全员抓”的工作模式,打造“组团式支教”“职教脱贫”“老校长下乡”等帮扶品牌,探索具有西城特色的教育帮扶工作模式。

  2019年,西城区选派46名优秀教师赴喀喇沁旗和鄂伦春自治旗等地支教。他们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开设观摩课,参与、指导学生活动;开展教育教学培训、讲座,带领当地教师开展教育科研等,促进了受援地区在课程建设、学校管理、文化建设、教育科研等多方面实现质的提升。

  目前,西城区与鄂伦春自治旗9所学校结对“手拉手”,投入485万元,援建诺敏河小学附属幼儿园综合楼;与喀喇沁旗5所学校“手拉手”,每年接待受帮扶地区的干部、教师来京跟岗学习、技能培训约400人次,探索线上与线下混合式培训的支教工作模式。

  依托西城区教育学院和教育研修学院,西城区教委设置了支教课程资源库,开发80余门课程,实现了中小学学科及管理课程全覆盖。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更美好生活的起点。西城区助贫脱困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理念如星星之火,在塞外边陲燎原,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实现小康生活、奔向乡村振兴的路上驶入了“快车道”。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8日 05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