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87.5%受访青年表示“文化消费”升级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12-24 10: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原标题:87.5%受访青年表示“文化消费”升级了 受访青年最常观看的表演是舞蹈和音乐会

  作为一档专业舞蹈创编竞技综艺,《舞蹈风暴》第一季和正在播出的第二季,豆瓣评分分别高达9.2分、9.4分,以丰富的舞蹈元素、专业的舞蹈技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近些年,年轻人在线下观看舞蹈演出、舞剧、音乐会等的热情也有了很大提高。如今,这类“小众”艺术已经不再“小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8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日常生活中,受访青年最常观看的表演是舞蹈和音乐会。87.5%的受访青年感到,近些年年轻人的“文化消费”升级了。

  受访青年线下最常观看的表演是舞蹈和音乐会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李璇(化名)超级喜欢看《舞蹈风暴》这档节目。“选手都是专业出身,很多都有各大院团首席或冠军的身份。观众不光能欣赏美的舞蹈,更像在看‘神仙打架’,有一种艺术交流的性质。节目打破了舞种界限,不仅有多舞种融合,更有创新。”李璇说,节目让观众有了难得的单纯欣赏和了解舞蹈的机会。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表示,年轻人欣赏某一类节目,反映了他们对于一种文化的需求。“线上的需求会推动他们进行线下的关注与消费”。

  调查中,74.8%的受访青年都看过《舞蹈风暴》这档综艺节目。看过节目的青年观众中,82.9%都表示喜欢看。

  62.8%的受访青年表示,之所以喜欢看这档节目,是因为能观看专业顶尖舞者同台竞技,59.6%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了解和欣赏不同舞蹈种类和风格。

  李璇平时经常会去看话剧、音乐剧。前不久,她刚看了开心麻花的《醉后赢家》《恋爱吧!人类》。在她看来,剧场艺术是“一次性艺术”,没有重来,一条到底,特别考验演员的功底和现场发挥,“很多演员的现场魅力深深吸引到我。现在好剧本越来越多,希望会有更多机会去现场感悟和享受”。

  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吴嘉伟(化名),平时对话剧、音乐剧关注比较多,“这种现场表演,演员服装、舞台效果等都非常美,令人赏心悦目。而且很多剧的内容都非常有深意,值得观众去思考”。

  刘璐今年读大三,非常喜爱京剧。最近看了一场京剧传统剧目《红鬃烈马》,讲述的是薛平贵与王宝钏的爱情故事。“剧情凝练,前后跨度18年,还融合了不少武打技巧和唱腔技巧的展示,非常值得一看”。

  平时生活中,年轻人经常关注和观看哪些表演?调查中,舞蹈(57.7%)和音乐会(50.1%)的选择比例超过半数。其他还有:舞剧(38.1%)、音乐剧(36.6%)、曲艺类表演(28.4%)、话剧(21.4%)、歌剧(20.9%)。

  大家观看艺术表演能收获什么?60.2%的受访青年认为能得到艺术气质的熏陶,59.2%的受访青年表示能够放松身心,50.6%的受访青年能在精神上获得满足。其他主要还有:欣赏水准的提高(47.0%),缓解焦躁情绪(32.4%)。

  87.5%受访青年感到,近些年年轻人的“文化消费”升级了

  “我身边不少朋友也都喜欢看音乐剧、话剧、舞剧等,大家互相推荐,一起讨论。我感觉最近一两年看的音乐剧,上座率基本都在80%以上,年轻人挺多的。” 李璇说。

  87.5%的受访青年感到,近些年,年轻人的“文化消费”升级了。交互分析发现,越在基层感受越明显,城镇或县城的受访者选择比例最高(90.0%),其次是三四线城市(88.8%)。

  周星分析,从一定程度上说,年轻人文化消费的确有所升级。同时,创作者、媒介机构、节目提供商等供给侧对文化的感知、认知也升级了,打破了以往偏向娱乐化、商业化的态势,使得青年文化消费需求进一步得到了催发。

  吴嘉伟分析,年轻人的“文化消费”升级,一是现在娱乐休闲更加多样化,年轻人涉猎广了;二是大家更注重精神上的充实,经济水平的提高让人们更愿意从线上走到线下;三是我们社会文化素养普遍提高,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也就更大;四是国家对于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推动,以及几档综艺节目的促进。

  刘璐感到,社交媒体在年轻人看剧看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看完后去某平台发感言、打卡,既标记了悠闲优雅的生活,又能吸引到更多志同道合者的关注,还显得自己有欣赏水准”。

  至于年轻人欣赏水准提高的原因,69.2%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家庭更加重视子女才艺的投资,激发兴趣,66.8%的受访青年指出年轻人更注重追求精神生活享受,51.3%的受访青年认为是素质教育的结果。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文化消费提升的现象,反映出我国文化市场的成熟和繁荣,也体现了人们整体文化自信的提升。“最近几年人们对于成语诗词、戏曲等传统文化内容有了更明显的偏好,成为一种消费时尚”。他还提到,现在年轻人整体文化素养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比起他们的父辈,90后、00后接受的教育更全面系统,文化教育也更均衡。在此基础上,他们的文化消费会更自觉、更具有个性”。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46.0%,女性占54.0%。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5.6%,二线城市的占47.1%,三四线城市的占15.3%,城镇或县城的占1.5%,农村的占0.5%。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洪静澜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