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用文艺作品讲好脱贫攻坚生动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10: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开始前,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开启。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7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采访。

  有记者提问,在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文艺界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下一步乡村振兴,文艺工作者又将如何助力?

  “中国文艺从来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传统。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培根铸魂、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我认为,这个‘讲’就包括用文艺作品讲好脱贫攻坚极为丰富和感人的故事。”范迪安回答说,这些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积极深入生活,走向脱贫攻坚的各个战场,在那里感受真人真事,抒发真情怀,创作了大批反映脱贫攻坚的文艺作品,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和情感共鸣。

  “人民群众特别喜欢写真事、讲真话、显真情、富有艺术魅力的文艺作品。”在范迪安看来,脱贫攻坚的精神还要进一步发扬光大,特别是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心奉献、苦干实干的光荣事迹,亿万中国农民团结奋斗建设家园的精神风貌,都需要用文艺作品更深入地去表现,使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也使反映这个主题的文艺作品能够成为新时代中国文艺的传世之作。

  范迪安表示,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国进入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阶段。“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广大文艺工作者有更广阔的、施展才华的天地,能够发挥多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助力乡村文明的建设。”范迪安以他所在的美术界举例说,要深入研究乡土文脉,保护好乡村的历史风貌,特别是要保护好那些具有珍贵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广大乡村拥有丰富的民族传统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使这些遗产得以活化,助力乡村文化产业振兴,留住乡愁。

  “绿水青山中的美丽乡村是人们憧憬的地方,因此在乡村环境的建设中要加强美的设计与营造,使美丽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美好家园,也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画卷的亮点。”范迪安表示,在乡村振兴这个新任务面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更加脚踏实地,努力表现乡村振兴中的各种感人事迹,去描绘乡村振兴的新作为、新气象,讴歌时代精神、中国精神,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记者薛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