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加速“破圈”的文创产业正为城市发展赋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03-23 12: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金海湖畔的奉贤新城,一幅文化创意“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冷江雨巷、青溪老街被定为 “上海影视拍摄推荐取景地”,持续提升奉贤影视取景拍摄服务功能;“上海市青年影视编剧创作基地(奉贤)”的建立,鼓励青年人才来奉贤区设立工作室,加大专业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东方美谷基地”和“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东方美谷基地”的成立,推动“东方美谷”时尚产业融合发展……

  筑巢引凤,助力奉贤区“文化创意之都”建设。随着5个文化创意基地、14个文化创意项目日前在奉贤区集中落地,影视产业和城市发展有望在此加速跨界“破圈”。

  瞄准数字化,勾勒清晰文创发展蓝图

  眼下,奉贤新城正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与此同时,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初具形态,一批有市场美誉度、品牌影响力的文创企业加快云集;众多业态集聚、功能融合的文创载体、文化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在迅速成长。

  据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向义海介绍,2020年奉贤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22.2亿元,增幅为25.96%;截至去年底,全区文创产业规模以上企业71家,较2018年的54家,增加31.48%。

  “用艺术定义明天、用文化定义未来”,奉贤区勾勒出清晰的文创发展蓝图:一方面,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做大做强既有的优势产业;另一方面,积极主动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瞄准数字化转型大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进文创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线上线下相互融合。

  可以预见,文创产业蓄势发力将为城市新发展持续赋能。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一座城市的发展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奉贤区正在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和文化创意之都,应该主动探索用数字手段推动技术和艺术的结合、科技和创新的结合、传统与时尚的对话”。

  东方美谷+影视产业,跨界“破圈”前景可期

  上海不仅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也是华语电影的摇篮。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奉贤区也在积极参与其中。

  就在最近,这里集中吸引到了5个文化创意基地、14个文化创意项目:冷江雨巷、青溪老街被定为“上海影视拍摄推荐取景地”,奉贤区影视取景拍摄服务功能将不断提升;“上海市青年影视编剧创作基地(奉贤)”的建立,鼓励青年人才来奉贤设立工作室并开展相关业务,不断加大专业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东方美谷基地”和“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东方美谷基地”也揭牌落地,将助力东方美谷时尚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东方美谷品牌国际化,完善美丽健康产业支撑体系建设。

  东方美谷产业数字化新零售基地、盘石奉贤数字新城项目、青溪电竞教育实训基地、阿荣影业落户术界创e园项目、南上海文化影视科创园等14个时尚设计、数字经济、电子竞技、影视产业等多领域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共同助力奉贤文创产业资源要素的集聚和发展。

  记者注意到,这些文创基地和项目大都和影视产业有关,东方美谷大健康产业这张名片越擦越亮的同时,“东方美谷+影视产业”开展跨界合作的前景更令人备感期待。

  奉贤区“筑巢引凤”的举动得到了影视产业的专家们的强烈呼应。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打造中国电影品牌,不能仅靠艺术家单枪匹马独斗,影视文化行业驱动力是科技创新,“数字化文创产业”的发展空间很大。

  庄木弟表示,奉贤区要建设“文创之都”,影视产业和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的跨界合作将成为其中一大重要推动力,“东方美谷拥有3000多个品牌,各种合作大有可为。奉贤区将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和政策支持,打造最高标准的营商环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