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5G速度助力文化产业升级重塑音乐生产流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11: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G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重塑文化产业形态。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创作的重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的主题曲《理想》正式发布,该歌曲利用5G技术,实现了云录制、云制作和智能分发。

  歌曲《理想》由柯肇雷(小柯)作词作曲,并担当制作人。“我曾幻想,不同的音乐家能在不同城市一起完成录音,甚至是云录音、云排练、云演奏、云演出等等。5G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应用,把我的幻想变成了现实。”对于5G技术带来的独特体验,小柯给予了高度评价。

  小柯向记者表示,5G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快”,改变了传统音乐制作上“人员必须到现场”的生产流程,使音乐制作人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身临其境”地对歌手演唱或乐器伴奏进行实时指导,完全实现了多地实时协同制作音乐,极大节省了时间、空间、经济成本等等。参与录制的歌手也表示“身临其境的感觉让大家犹如在同一录音棚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对线下活动产生很大影响,文化产业同样面临挑战,但在5G等先进技术的支持下,在相关从业人员不断地探索和尝试中,文化市场取得诸多亮眼成绩。华为5G技术专家也表示,5G技术将带来影视工业化的全面升级,改变传统制作模式,降低制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5G与文化产业融合的潜在机遇,已经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指出,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回暖,5G等信息技术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创新升级重要驱动力。

  报告指出,经过3年的下滑和调整,2020年下半年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拐点已经出现。无论是文化并购市场还是主要股票市场等,均已出现探底回升。其中,数字文化经济投融资市场先于市场整体恢复,5G与文旅融合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的新热点。

  此外,有分析认为,5G提速将带来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信息交流的进一步便捷,将成为音乐创作力的坚实后盾,助力本土音乐文化的价值弘扬和向外推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