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无脑护主”的粉圈文化该规范了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1-07-20 09: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最近,网上爆出一些演艺界明星或网红人物的私生活风波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大众普遍希望这类事件能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之下得到认真处理。鉴于演艺明星或网红人物的公共属性,以及在青少年当中的广泛影响,出现这些情况后社会的高度关注有重要的意义,对于这些人在道德和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不能轻忽。

  然而,在最近发生的这类事件中,粉丝文化的负面影响尤其引人注目、令人担忧。在一些明星或网红人物出现问题的时候,一些粉丝往往不能接受自己的偶像出问题,出现了不顾事实、继续狂热追捧的现象:或是在网上形成舆论声势,“网暴”相关人,或是曲意回护,百般开脱。他们总是希望自己迷恋的明星能够渡过这一关,为此甚至不顾黑白是非,放弃了对于明星作为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和法律要求。

  这其实也是近年来粉丝文化发展中一些问题的体现。对于特定演艺明星或网红人物的追捧和迷恋是粉丝文化的重要方面,也是现代社会常见的现象。如果这种对于明星的“迷”适度恰当,是通过对明星积极方面的认可和肯定让自身得到正能量的激励,那么,追星对于青少年的自我发展和认同就有一定的帮助,追星也就有了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随着饭圈文化、粉丝经济的发展,现在粉丝和明星所形成的关系常常超越了这样的状况。

  一方面,粉丝深度地介入了迷恋对象的生活之中,多方面支撑明星的运作,形成了一些相对具有组织性的活动方式,构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粉丝文化已经成为一种具有极大影响力和制约作用的关系,往往能对明星在演艺界的位置、经济方面的利益等形成很大的影响,构成了某种“利益化”的现象。

  另一方面,粉丝往往无条件地对于自己迷恋对象进行极端的肯定,不能允许出现任何对自己偶像的批评或质疑。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用一些强烈的方式为自己的偶像辩护,利用各种方式掩盖负面的消息,甚至采用“网暴”等方式对相关人进行攻击,形成了某种“护城河”以维持偶像的“完美”形象,出现了某种“势力化”的现象。

  近期出现的某些粉丝文化“势力化”和“利益化”的现象,实际上已经有了相当负面的效应。最近爆出的问题中也有不少粉丝被利用和受到伤害的状况。因此,需要让粉丝文化回归社会正常。这就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一是与追星有关的一系列活动也必须建立在符合公序良俗的基础上,尤其在价值观等方面不能有偏差,不能变成畸形的、无条件的追星。二是这些活动不能伤害青少年正常的生活,不能损害其身心各方面的健康发展,不能让其偏离正常的社会轨道。三是明星及其相关方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对于自身的言行有更多要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同时,必须促进粉丝的理性追星。四是社会对于追星等活动要有更多的监督,对于青少年的价值观发展等要有更多的关切,严格约束明星及其背后利益相关方的行为。这样才可能有健康正常的演艺或网络环境,对演艺明星或网络红人等形成更多的约束,进而让一些不良现象绝迹于社会。(作者是北京大学教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