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抒写文艺史诗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09: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北京市推出系列重大主题文艺作品,是践行文艺工作者职责使命,用文艺作品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崇高敬意的生动礼赞。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北京作为国家政治中心、全国文化中心,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精彩续写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贡献首都文艺力量。首都文艺的鲜亮特点和鲜明底色,主要体现在围绕重大工作坐标和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呼应伟大时代、响应社会进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来的又一个重大节庆日,也是首都文艺工作者翘首以待的重大工作坐标、创作坐标。北京市从百余部作品中遴选出26部作品作为重点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这些作品涵盖影视剧、舞台剧、长篇小说、通俗理论读物等多种文艺类型,有的作品已经创作完成和制作播出,有的作品还在策划创排阶段。策划推出这些作品集中表达了北京市抓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的导向、价值、思路和举措,也反映了新时期重大主题文艺作品的思想感情、精神气质、格调品位。

  秉持高度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就是要坚定中华民族文化立场和文化自信,在作品中充分表达和彰显这种文化立场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民族共同奋斗的思想情感,凝聚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北京市精心策划的《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等50部通俗理论读物,纪录片《播“火”——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舞剧《五星出东方》《天路》就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彰显了我们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我们策划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文艺作品,必须把这个主题贯穿始终,在作品中注入民族精神,反映民族奋斗,指向民族复兴。例如,即将上映的电影《长津湖》就是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作品。在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又是条件最为艰苦、决战最为惨烈的战役,特别是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下,至死手握武器保持战斗队形的“冰雕连”一直感染感动着中华儿女,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

  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就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通过这样的作品,我们能够深刻感悟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从历史中点燃为民族复兴的斗志,这正是我们推进主题创作的根本动力。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中国文艺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血脉相连,一部现当代中国文艺史,就是党领导文化发展的历史,就是用文艺记录党带领人民砥砺奋进、自立自强的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文艺蓬勃发展,为党的事业,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与伟大复兴作出了独特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用真挚的情感、深厚的生活积累创作出一部部脍炙人口的作品。从歌剧《白毛女》到小说《创业史》,从戏曲《朝阳沟》到油画《黄河颂》,从电影《英雄儿女》到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从话剧《龙须沟》到电视剧《山海情》……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文艺的旋律始终激荡在百年征途中,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讲述的就是那个时代最先进的思想、最先进的思潮、最先进的主张和最先进的青春力量相结合,与旧世界旧势力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生动表达了时代之觉醒源于思想主张之觉醒这个深刻命题。

  植根首都文化沃土

  北京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城市之一,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其中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北大红楼)、抗日战争(卢沟桥和宛平城)、建立新中国(香山革命纪念地)三大主题片区为代表的红色历史遗迹和革命文物,不仅构成北京红色文化和革命文化的丰厚积淀,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深植这片红色文化沃土,首都文艺工作者曾创作推出《平西儿女》《母亲》《香山之夜》《决胜时刻》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今年,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主线,结合“一城三带”蕴含的革命历史文化,又制作推出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长辛店》、电影《革命者》等,还将制作推出加工复排剧目京剧《李大钊》《党的女儿》《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这些作品将以近年来革命文化深入挖掘阐释的成果为鲜活素材,赋予新的艺术创造,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其中,电视剧《觉醒年代》就取材于北大红楼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以先进的思想主张唤起民众革命运动、拯救国家于危难的史实。电视剧一经播出,就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共鸣,特别是在年轻人中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和持久感染力,为讲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故事树立了新的标杆。

  反映时代多彩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深知,文艺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行共情,要做新时代的最强知音。

  在今年推出的百余部文艺作品中,除了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也有很多反映现实生活、聚焦普通人群、给人深刻启发的现实题材作品。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出系列抗疫题材作品,如话剧《社区居委会》以普通人的视角,以亲历者的思考,致敬在疫情中挺身而出的英雄。歌剧《山村女教师》将创作目光对准贫困山区无私奉献的女教师和一群勤劳质朴、默默奉献的人们,塑造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山里的妈妈”张桂梅的平凡英雄形象。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以排爆英雄杜富国为原型,展现了伟大时代下优秀基层党员的奋斗人生。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以大运河文化历史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题,探寻京城大运河的历史文化故事,品鉴大运河这一意蕴深厚的史书画卷。

  从建党百年重点文艺作品组织化生产的工作实际看,对我们有四点启发:

  一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

  二要深入实际生活,植根时代沃土,灌注丰沛情感,书写人民史诗。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三要秉持艺术匠心,打磨一剧之本,勇于创新创造,乐于奉献世界。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要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把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四要坚持正确立场,坚守艺术理想,传递价值力量,引领社会风尚。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