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新增16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羽翼愈丰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在2021年服贸会期间举办的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上,商务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向16家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至此,四部门已联合认定了29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新授牌的16家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分别是:北京市东城区、北京市朝阳区、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上海市上海仓城影视文化产业园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三国创意园、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浙江省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江西省景德镇市、山东省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河南省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片区、湖北省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湖南省醴陵市、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海南省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

  开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是商务部等四部门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8年以来,包括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上海市徐汇区、江苏省无锡市、四川省自贡市、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等在内的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优体制、优政策、优渠道、优服务等多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模式创新、业态创新、载体创新,推动文化和科技、旅游等融合发展,不断释放文化贸易潜力,努力将基地打造成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动力引擎和创新高地,在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上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443亿美元,文化产品出口额持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短视频等数字文化领域已具备全球竞争力,中国主导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数字艺术显示标准等被确立为国际标准,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此次第二批16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正式授牌,无疑将为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再添助力。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建设,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此,将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强对外文化贸易顶层设计,二是激发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活力,三是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提质扩容。

  据透露,扩围至29家后,商务部将及时总结推广基地创新实践的案例,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近期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支持基地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基地政策保障体制。

  论坛上,全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共同成立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联席机制,旨在提升中国文化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文化产业和贸易交流合作,开发具有中国特色、有影响力与传播力的文化出口产品与服务,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未来,加入机制的基地将以联席机制为依托,着力促进政策功能和运营模式的创新,加快建设特色平台,落地重大项目,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记者 孟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