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国内首个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在深启动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9-23 14: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22日,由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联合主办,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发布会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之际,在深圳成功举行。

  沉浸式产业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全球经济形态从“产品经济”“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变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全新经济业态,是体验经济的重要体现和发展方向。

  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的启动,标志着国内首个围绕沉浸式产业的内容与IP服务,向A级景区、国有闲置资产、古村古镇、文化和旅游消费项目,提供产业要素交易和全生命周期的文旅产业投行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营。

 

  面向四大类服务对象,提供要素交易与文旅产业投行特色服务

  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服务对象主要包括闲置空间、文旅资产、文化资源、产业应用人才四大类。

  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的各类要素及资产首先在平台完成挂牌,通过平台实现沉浸式产业内容及IP的确权、确价、挂牌交易,并为文旅项目及资产提供内容定制、商业模式输出、闲置空间盘活、项目融资与退出的全链条沉浸式文旅产业解决方案。

  华侨城集团与深圳文交所通过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旨在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消费发展、推动产业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产、流通、消费生态体系建设;助力旅游演艺、文化遗产、研学、主题公园、主题酒店、特色民宿等业态提质升级;培育中小型、主题型、特色类、定制类沉浸式产品,丰富沉浸式文化和旅游消费产品的供给;整合大型文化和旅游企业资源,通过共享资源、生产协作、开放平台等方式,带动创新链、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

  发布会上,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院长、旅游管理中心总经理、华侨城旅投集团董事、总裁张树民,做了《秋风皓月,共话团圆——文旅融合的几个重要问题》的主题发言。

  国家信息中心新兴产业处张振翼副处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高凯副主任、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李挺伟总经理、上海幻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江杰等也先后围绕沉浸式产业相关政策、市场、内容、空间、生态,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分享了关于沉浸式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

  整合沉浸式文旅产业链全要素,70家机构合作签约

  发布会上,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与70家机构达成多项合作。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幻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平台战略合作方签约。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长沙、成都、贵阳、西安十个城市的合作方作为区域合作方代表首批签约,成为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在全国落地的先行军。

  沉浸式文旅产业涉及到的多个细分领域合作方在此次发布会上签约,涵盖沉浸式美育、沉浸式剧场内容创作、海岛沉浸式剧场、沉浸式研学、沉浸式文旅产业夜经济和旅游演艺、SAAS系统开发、沉浸式文旅产业新媒体营销、剧本杀旅行合作社、沉浸式文旅产品分发渠道、人才产权合作等多个细分领域。此外,首批入驻平台的文旅项目及内容资产完成签约,项目类型涵盖文旅景区、古村古镇、沉浸式文商旅综合体、红色主题文旅项目等,内容资产涵盖红色影片、影视IP、剧本IP、沉浸式剧场IP等。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合纵文化有限公司、横琴水木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此次发布会上共同发起成立沉浸式文旅产业投资联盟,主要投向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上的沉浸式文旅产业内容及项目。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强强联手,将通过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平台,为数字文化产业与文旅产业的发展积蓄新动能,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及平台保障。

  央国企联动,共同发力沉浸式文旅产业

  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部署,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2021年,发展沉浸式体验写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成为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凤喜代表华侨城集团和段先念董事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华侨城集团愿与深圳文交所以及各位合作伙伴一道,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搭建面向全国的沉浸式文旅产业要素交易中心,构建生态圈和朋友圈,齐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示范项目,助力沉浸式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推动中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再跨新台阶。

 

  刘凤喜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于德江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肩负着推动产业发展的责任。沉浸式产业对于文化内容IP而言,是拓宽内容分发及文化消费应用的新场景和新途径;对文旅项目而言,是创新文旅消费产品、助力文旅产业迭代升级的新业态;对国有闲置文化资产而言,是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的新手段;对A级景区、古村古镇而言,是充分发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提供产业内容导入的新模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