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国潮兴起展现当代青年文化自信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1-09-27 13: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每人的内心深处,都有对未来的憧憬、对梦想的热爱和对责任的坚守,坚持初心就能看见无限可能。近日,李宁“2021悟行”主题秀视频短片引发关注,该片以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为基础,巧妙地将传统与潮流相结合,青年人在险峰、草地、溪流边走秀的绝美画面,瞬间圈粉无数。

  近年来,国货成功“破圈”并掀起“国潮”风并不鲜见,青岛啤酒(82.920, 3.87, 4.90%)外套、老干妈卫衣都曾引发国货联名热。李宁与红旗汽车的联名更是将中国文化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经典的红旗汽车、文字、图案以及早年的宣传画搭配着中国传统日历的印花图案,中国风满满,仿佛让人重回90年代的街头,处处彰显着“中国制造”的魅力。

  “国潮”的兴起折射出当代青年文化自信的提升,当下消费者尤其是青年消费群体消费观念已经悄然改变,他们从追求物质满足到更多地追求精神、文化满足。“Z世代”的成长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与日俱增,从盲目追随国外品牌到选择潮流时尚与品质、性能、价值并重的中国品牌,消费认知和理念都发生着深刻变化。

  国民辣酱品牌“老干妈”冲出了食品界,成为潮牌服装。日常佐餐食品“老干妈”以“反差萌”迅速让老品牌跟上当代消费者的审美,不仅打破了消费者对国民老字号的“土味”印象,也拉近喜欢活泼搞怪事物、讨厌严肃死板的年轻潜在消费者的距离,为品牌注入新鲜血液。

  泸州老窖(205.040, 18.64, 10.00%)香水、各地的文创雪糕、六神&RIO等跨界神作层出不穷。如今的“国潮”是传统与现代的有机交互,在“跨界”“破圈”中呈现出多样态表现形式。对年轻消费者而言,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以此来表达其自我主张和生活态度,获取价值归属和身份认同,同时也赋予了中国品牌的发展空间。

  文化的“回溯”以及本土传统文化的再造,使中国元素开始逐渐从孤立走向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完美融合的再创新,使这些产品既蕴含着“有趣的灵魂”,又具备了“好看的皮囊”。有态度又实用、有情怀又个性、有质感又新潮,附着在潮流中的情感诉求、价值归属和社群认同,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相信,只要增强文化自信、保持文化自觉、涵养文化内涵、挖掘文化价值,潮流可以土生土长,时尚就能风起本土。

  国潮正当时,从经典国货焕新升级到“中国设计”引领潮流,当前“国潮”所代表的意义,早已超脱了本土潮流品牌对消费者审美的追赶。以时代元素为出发点,强调品牌文化与本土文化的适配,让品牌和产品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杨庭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