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乡村旅游新使命助推乡村文化新发展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13: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十九大以来的重要国家战略,旨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恢复与振兴上,亦有着新的使命和担当。文化具有公共性,对乡村文化的培育和发展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作为推动乡村发展的特殊力量,乡村旅游在解决乡村文化衰落、传统文化消解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展乡村旅游 塑造乡村新文化

  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从事乡村旅游的村民可以在地方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的发展特点,不断更新乡村本土文化。把当地农村的传统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活动进行有机的融合,塑造出适应新的社会关系和经济发展趋势的乡村新文化。

  传统村落、文化名村、特色民族村寨等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丰富的村庄,都可作为彰显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从乡村社会和乡土生活中剥离传统的文化符号,再通过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梳理、筛选、提炼出新的文化符号,从而实现乡村新文化的塑造。

  开展民俗活动 传播乡村文化

  乡村旅游特色民俗活动的繁荣以及融媒体的迅速发展,为乡村文化振兴带来了契机。“乡土个性”是乡村旅游的生命线,通过将质朴的乡村生活融合到旅游活动中,一方面能够满足游客们“回归乡村”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也可更好地带动当地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播与推广。

  利用新兴传播媒介来宣传乡村旅游,为当地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更好的平台。通过电视、平面、网络等媒体对乡村旅游开展多方位宣传,使得更多人了解当地的社会组织、居民建筑、生产方式、风俗习惯、生活状态等,有助于农耕生产中的本体文化、农业技艺中的衍生文化以及乡村生活中节庆与仪式文化的传播范围也会更加广阔。

  关注旅游体验 彰显乡村文化的地方特色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发展,乡村景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旅游为中国的乡村带来了大量的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游客们对乡土风情等的旅游体验将是乡村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乡村旅游不仅仅是了解中国、回归乡土的旅游方式,其体验性更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切入点。

  “地方性”是保留乡村文化多元价值不可缺少的土壤,因此在乡村旅游的发展规划中,应关注游客的旅游体验,寻找具有地方性的乡村文化内涵,将其融入乡村旅游体验活动中,以丰富乡村文化建设。

  推动全域旅游 为乡村文化共享提供保障

  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域旅游的发展为乡村文化的共享提供了保障。乡村振兴的发展不仅要以经济发展为“体”,还应以文化共享为“魂”,立足中国文化的本位,建设主客共享的乡村文化家园。

  全域旅游的推进,并非盲目地建设旅游景区,开展旅游规划,更需要凸显富有地方个性的文化传统。中国乡村在经历了长期的礼俗教化后,形成了基于农耕经济的良好文化传统。以村落节庆、生产互助、村规民约等民俗传统为传承载体的旅游活动,可以使中华文明更好地绵延。传统的乡村文化,将在全域旅游的发展背景下得到共享、尊重和延续。

  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乡村文化建设任重道远,我们需要不断上下求索,研究出有效办法,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唯有如此,才能深入挖掘我国五千年文明积淀中的文化宝藏,使其充分助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