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来源:上游新闻 发布时间:2021-11-08 12: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正式印发《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描绘了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

  《规划》总体要求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战略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催生新发展动能,不断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建设文化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充分贯彻落实《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各级重大部署,结合当前发展实际,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中心四高地”的愿景目标。其中“一中心”即建成国家文化产业中心城市,“四高地”即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文化艺术时尚创意高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地、文化用品装备研发制造高地。在数量指标中,提出了14项核心指标。其中,依据全市规划纲要设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的目标,并测算出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应达到10%,2025年应实现1500亿元。

  《规划》的重点任务体现在二至四章。首先提出了“构筑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对“一中心四高地”的总体目标进行了具体阐述和布局,并突破了一张图、条块状整体布局的思路,采用了一个高地一张图、集群式多点布局的规划办法,力求更加务实、明晰。其次,提出了“健全开放共融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仅阐述了演艺、动漫游戏、数字影音、数字媒体等十大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任务,也重点布局了文旅深度融合产业体系,同时还部署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提质新型城镇化、融汇时尚创意经济和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四项重点行动。再次,提出了“培育繁荣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对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促进文化产品供给优化升级、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和有效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分别作了部署。

  《规划》同时明确了保障措施,即提出“营造安商利业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以文化企业能落地、留得下、发展快为目标,从经济政策、金融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市场秩序、组织实施等七个方面部署了具体任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