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复兴长江文化带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14 13: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滚滚大江流日夜,千年文脉照古今。

  长江,从青藏高原的雪山发端,以雄浑浩荡之势奔流入海,滋养了博大精深、绚丽多姿的长江文化,孕育了一条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千里长江文化带。

  近年来,这条凝聚了中华民族共同历史记忆和精神家园的古老文化带,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积极加强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迈上了伟大复兴之路。

  修复遗迹,实施长江文化抢救性保护

  乳白色钢网结构建筑从岸边向江面延伸,借助高倍望远镜远眺,可以看到辽阔的江面不时跃出两三只江豚,逐浪嬉戏,引起岸边人们的惊呼……

  在湖北宜昌伍家岗区,王家河江豚观测点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王家河江豚观测点位于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观测点内,一根根粗大的管道和五颜六色的阀门,记录了这里曾是繁忙油库码头的历史。

  中石化宜昌王家河油库主任胡兵介绍,今年4月,宜昌关停运营63年的中石化王家河油库码头,将油库整体外迁至枝江姚家港化工园区。江中趸船被拖离后,钢筋水泥构筑的岸边承接平台将如何处理?

  经过详细论证,宜昌决定保留油库承接平台,改造成江豚观测点。

  “观江点免费向市民开放,诉说了还江于民的一段历史,也展现了对长江码头文化的保护与尊重。”长江设计集团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李彬说。

  站在王家河江豚观测点凭栏远眺,整治中的伍家岗长江岸线,已经焕然一新。长长的传输架,斑驳的转运平台,巨大的船只部件……曾经喧嚣的货运码头悄然退出,但许多工业遗迹却被悉心保留。

  据了解,2018年12月,宜昌启动了长江岸线宜昌城区段生态整治修复项目,项目起于伍家岗区柏临河入江口,止于猇亭区猇亭古战场,全长约8公里。

  李彬说,这段岸线以前码头、货场密集,在进行岸线整治时,项目保留并修缮了一批码头遗留物。“它们承载着宜昌厚重的码头文化、三线文化,保留这些文化符号,就是留住历史、留住乡愁。”

  在长江沿线,各地对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精心呵护”的生动实践还有很多。

  上游重庆,江津区的李市小溪经过景观改造,宛若新生,但这里的竹编街、吊脚楼、古石桥、青石板等标志性长江文化符号,却得到了最好的保护与修缮。这些文化遗存继续见证长江岸边竹编匠人的坚守,续写竹编老街新的传奇。

  下游南京,江北新区岸线提升项目为保护浦口火车站旧址,在浦口码头段放弃了实施堤路结合和亲水平台的打造,一段约200米的防洪墙岿然竖起。城市景观打造为文物保护让路,承载了繁华和辉煌的浦口火车站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交相辉映。

  长江设计集团市政与交通工程院高级工程师吴斋烨说:“近年来,由长江设计集团实施的长江沿线岸线项目,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尽可能地对一些代表性的长江文化遗迹进行抢救性保护,以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传承长江文化。”

  推陈出新,打造长江文化新岸线

  在湖北鄂州,依山傍水的樊口江滩公园已经开放,人气十足。樊口江滩不仅是生态岸线,更成为了长江沿岸的文化新地标。

  据了解,鄂州樊口历史文化悠久,既是“三国吴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驰名中外武昌鱼的原产地,百里长港与长江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

  长江设计集团江河整治公司建设管理室副主任张玉柱说:“为丰富项目的文化内涵,鄂州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依托当地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底蕴,建设武昌鱼主题公园、樊口水利文化园等,打造长江文化岸线。”

  “打造文化岸线不是将文化元素简单堆砌,而是推陈出新,走进群众生活。”鄂州市住建局局长邱建明说:“鄂州将串联樊口、西山、观音阁一线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各类历史文化资源,激发出传统文化新的活力。”

  在浙江金华,通过推陈出新,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2016年12月,金华市启动梅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长江设计集团环境公司环境工程室副主任岳克栋说,项目组通过走访梅溪沿线乡村,充分挖掘两岸历史文化、民间传说,突出地方特色,将传统文化融入工程治理和城乡发展中,综合效益显著。

  “溪口下堰”融入金华雅畈叠馒头祈福的寓意、“茶堰”取自金华茶山的形态、“岩头堰”展现婺剧水袖的神韵……治理后的梅溪河,每一座堰坝都成为了一道道地方特色浓郁的文化景观。

  借梅溪流域治理契机,梅溪河沿线的岩头村顺势发展起文化旅游业。

  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秋平说,目前,岩头村已经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婺州扎染”“金华古琴”“十岁成长礼”“金牛护村”等。岩头村年均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村民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还多。

  “我们不光要保护静态文化,讲好历史故事,还要关注动态文化,推动文化创新。”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多学科研究团队负责人吴传清教授说:“只有让文化‘活起来’,让传统文化基因与现代社会协调发展,保护和发展才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弘扬文明,激发全民文化自信

  长江之美,美在文化。

  作为中华文明的代表性符号和标志性象征,长江文化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要坚持赓续千年文脉,厚植家国情怀,传播时代价值,展示多彩文明。因此,建设长江文化展示平台至关重要。

  荆楚文化是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湖北紧紧围绕“楚文化”“三国文化”“土司文化”“红色文化”等主题,深入实施荆楚大遗址保护工程、荆楚民间工艺振兴工程、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加强长江主轴文化建设,全方位展示和弘扬荆楚文化。

  “从武汉盘龙城、荆州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到‘八七’会址历史文化街区、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荆州博物馆,到湖北省以及各地市州的群艺馆……它们让厚重的荆楚文化变得可感知、可触碰,让新时代的荆楚文化熠熠生辉。”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所所长、副研究员陈绍辉说。

  走进鸟语花香的湖北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安静坐落于此。这座国家一级博物馆,由武汉市人民政府、长江水利委员会、武汉大学共同兴建。

  置身长江文明馆,长江历史触手可及。从沧海桑田巨流诞生,到长江流域的地形地貌、水文水利、生态环境,再到沿线考古实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江的自然魅力和人文之美在这里得到了生动展现,为观展者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

  在江苏南京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与诗画景观融为一体的新济洲生物多样性展示馆也于去年底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据了解,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是长江下游第一个洲滩型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修复,这里现在鱼虫林鸟草汇集,生物多样性持续丰富。在洲岛核心区域,新济洲生物多样性展示馆由一个综合展厅和江豚、鸟类、鱼类等多个专业展厅构成,它记载了新济洲的大保护沿革,展示着新济洲的湿地文化……

  在长江沿线,各省市已纷纷采取行动,依托长江干支流水系沿线重要城市,建设长江文化地标性展示平台,构建形成各具特色、相互补充、统筹协调的长江文化传承示范带,全景展示长江文化,加速释放长江文化魅力。

  江水奔腾,文脉不止。

  在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长江文化已迸发出磅礴力量,以前所未有的坚毅和自信,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澎湃向前,昂扬奋进。(刘桔、秦建彬)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