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图书馆+”,打开公共文化服务新天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5-11 1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是原文化部、财政部在“十二五”期间共同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文化惠民项目。2018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项目被确定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项目。经过北部湾经济区六市八个市级公共图书馆的共同努力,如今超额完成创建计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以下简称“北部湾图书馆联盟”),覆盖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个城市的八家公共图书馆,是全国首个经济区域内跨城市的图书馆联盟共同体,服务人口超过2000万。

  北部湾图书馆联盟通过整合北部湾地区六个城市八家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实现了跨行政区域阅读“一卡通”服务,2021年完成通借通还15万册次;在全国首创高铁读书驿站,率先在北海、钦州、南宁高铁站建成读书驿站,让“上车借书、下车还书”成为现实;以“图书馆+”为突破口,在北海涠洲岛等地先后建成7个无人值守、提供智能化服务的城市智慧书房,2021年这些智慧书房接待读者20万人次;整合北部湾经济区六市八馆的地方特色资源,联合打造出北部湾地方特色资源库;打造了“走读广西 阅读北部湾”研学游品牌,组织北部湾地区六市八馆读者联合开展研学游活动。

  北部湾图书馆联盟通过共建共享,最大限度整合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资源,完善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了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形成了功能强大的区域性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打造出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较有影响和地域特色的北部湾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谋划2.0版的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各类服务资源,全面提升北部湾经济区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我们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城市、县区、乡镇、农村四级公共图书馆联盟网点建设工作,形成网格化服务格局,实现均等化、一体化发展,并依托联盟资源探索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化有机结合,为北部湾经济区公共文化服务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