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以文化产业数字化助推文化供给和消费已经达到平衡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11: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目前,我国文化供给与消费失衡现象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供给的文化产品与文化需求脱节,需求的高品质文化产品供给数量有限,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文化需求。这不仅影响了文化产业和经济的发展,也不利于国民素养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所以,实现文化供给与消费平衡就成为当前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

  近年来,文化产业数字化作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在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文化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文化产业数字化主要表现为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形成的新业态。文化产业数字化在发展过程中产生了海量数据,其中包括文化产品供给端和消费端的数据。这些数据反映了文化消费市场的消费趋势,对供给端生产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具有指导意义。

  文化供给与消费失衡受监管、政策、市场和社会等多种因素影响。而文化市场中存在的有效供给、无效供给、有效需求和无效需求又增加了解决失衡问题的难度。所以,要探究供给与消费失衡的本质原因,才能找到问题的应对之策。由于文化产品兼具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的特殊功能,在改革开放前的很长一段时期,文化产品以供给端供给为主。改革开放后文化领域引入市场机制,在对传统的文化事业一分为二之后,才考虑文化市场的需求。由此可以看出,对文化市场需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是文化市场供给与消费失衡的本质原因。

  文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对供给端来说,洞悉消费者文化产品需求的精准度,可以更好地实现文化产品的价值。目前,可以分析和利用文化产业数字化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供给数据和消费数据,将这些数据作为供给文化产品的依据进行针对性生产,在此基础上分析消费数据,可对供给文化产品进行检验,为未来的文化产品提供遵循。实现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从供给端来说,要从两个维度的数据分析市场需求。一是按照不同群体的文化产品需求进行分析,以需求特征为依托生产文化产品。比如,城市的“90”“00”后和乡村的留守人员的文化产品需求存在很大差异,对这些特点要进行系统性的数据梳理,根据数据反映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生产和供给。二是收集分析文化消费市场的消费数据。消费数据反映了消费需求的总体趋势,按照类别进行数据的精细化分析后,可获得消费者对不同类型文化产品的喜爱度和忠诚度,同时对消费趋势的变化进行实时跟踪,通过即时数据分析把握文化消费的演变态势。

  从消费端来说,首先,要改变消费数据的统计方式,从传统的单一化向体系化的统计方式转变。在体系化统计的同时还要聚焦个性化消费数据分析。其次,从多角度分析消费数据背后的支撑因素。如对不同类别文化产品的消费人群和消费偏好等特征的数据分析,可以为供给端提供更精准的目标消费群体。再次,对消费数据的分析要具有连贯性,以便于对消费者的文化产品消费倾向作出判断。有的消费具有偶然性,有的消费具有长期性。偶然性的数据反馈给供给端要考虑供给差异化文化产品,长期性的数据反馈给供给端可以按照这种文化产品的特点进行供给。

  在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数据作为一种重要资源,对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政策构建、内容创新和消费拓展等多方面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尤其对供给端和消费端数据的归纳分析,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按照消费者的需求生产文化产品,以实现文化产品供给的针对性。在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产品需求的同时,实现经济的发展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当然,文化供给和消费失衡是由多个因素引发的,解决这一问题也要以体系化的方式入手,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制定统一的方案加以解决。借助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契机,实现供给和消费的信息对称,是解决失衡的重要方法和主要抓手。在此基础上还要考虑监管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在政策改革、市场作用的发挥和构建公平的市场环境等多个领域实施改革,以系统化的策略实现文化供给和消费的动态平衡。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实施路径与协同机制研究”(21ZDA082)阶段性成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