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文化和旅游部将推动设立文化和旅游企业“白名单” 又一批助企惠民措施马上到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20: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承受较大压力。为帮助困难行业纾困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文化、旅游等困难行业给予大力支持。最近,很多地方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始回暖。

  文化和旅游部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梳理了文化和旅游领域助企纾困已经出台的具体举措。比如,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政策,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到100%,并且把新取得经营资质的旅行社一起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在税费、社保、金融、房租、水电气网成本、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经营压力。

  在促进消费市场复苏方面,今年5月,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有所调整,“熔断”区域精准到县域,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恢复;2022年“中国旅游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等多项主题活动以及各地通过实施减免景区门票、发放文旅消费券等做法,对提振消费信心也有很大作用。

  疫情之下,有的企业经营许可证到期但没能及时办理业务延续。针对这类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开展许可证到期延续业务“延期办”工作,满足条件的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手续可以延长半年到一年办理。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同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进入6月以后,很多地方文化和旅游市场都开始回暖了。考虑到疫情还有不确定性,企业仍然面临不小困难,文化和旅游部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帮扶措施。继去年7月第一次举办企业服务月活动,今年7月将开展2022年“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推动设立文化和旅游企业“白名单”。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介绍:“开展金融精准对接服务,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推动设立文化和旅游企业‘白名单’,健全完善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融资需求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金融对接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政策落地效率。”

  在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复苏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今年下半年将推出一系列助企惠民行动计划,不仅让利消费者,也让一些文化和旅游小微企业受益。马力说:“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中国银联持续实施‘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计划,对纳入计划支持范围的文化和旅游小微企业银联二维码交易产生的手续费,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返还;鼓励示范及试点城市、集聚区与中国银联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目前西安、长沙、青岛、佛山、宁波、丽江等地已开展首批‘百城百区’消费券惠民活动,涵盖景区乐园、周边餐饮、图书文创、酒店商店等多个消费场景。”

  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引导相关金融机构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推出特惠商户折扣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助企惠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