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07: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当前以互联网传媒为信息载体的文化传播飞速发展的年代,大学生能够通过网络接触到形形色色的思想文化。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不断拓宽的文化交流渠道,开拓了大学生的文化视野,为大学生丰富文化素养、知识储备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一些不良网络文化也对大学生尚未完全成熟的思想价值体系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在文化传播网络化发展的新形势下,高校有必要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让具有强大向心力、感召力、核心凝聚力,内涵深厚丰富的思想文化,成为网络时代复杂文化传播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阵脚的重要力量。

  结合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我国文化事业建设目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疑成为承担这一任务的最佳角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具民族性、先进性、教化性于一身,具有深厚的民族根基和广泛的价值认同,是刻印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优秀基因。当下,一些大学生缺乏的不是对时代文化、世界文化、新潮文化的好奇心,而是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认知与理解。许多大学生积极参与文化交流,对各种互联网文化、异国文化耳熟能详,却对本国优秀传统文化缺乏系统认知,这既不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传播,也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因此,加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丰富大学生文化素养、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需要,也是进一步传播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进步添砖加瓦的伟大工程。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的优势

  文化自信是一种昂扬积极、乐观向上的文化心态。对新时代大学生来说,塑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有助于大学生净化思想、丰富自身文化内涵,也是培育大学生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形成理性健康的民族观、家国观,自觉投入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的思想基础。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有多重优势:一是文化内涵方面的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如天人合一、万物共生的和谐理念,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和光同尘、和而不同的处世理念等,这些都是传统文化思想精华,与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不少地方不谋而合,是推动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发展的宝贵资源。二是精神引领方面的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历千年之久而不衰,原因之一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化育人方面所具备的强大精神引领力。孔子的“吾日三省吾身”“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及儒家所提倡的“慎独”精神,几千年来在不同层面指引和规范着人们的言行举止,引领着人们世界观、价值观的正确塑造。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所蕴含的自信种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不衰,许多文化经典至今仍是人们行动的至高准则。在世界文化激荡碰撞的今天,从民众的德化教育到社会的公共治理,再到国家治理,我们仍需要从数千年的中华古老文化中汲取经验,来指引我们的行动。此外,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还深刻影响了东南亚、中亚等许多国家的文化发展。这一切都足以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自信力,将其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引领是合适的。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的意义

  塑造坚定的文化自信,不仅有助于人才培养,从繁荣文化事业和国家发展的角度看,同样也意义非凡。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学生只有坚守民族文化阵地,以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姿态进行文化交流融合,以创新求变的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变为时代文化的一部分,才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有利于使大学生自觉承担起中华文化传播任务,讲好中国故事。随着全球文化交流的持续推进,国家间的竞争不仅体现在经济、军事上,文化影响力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因素。大学生是未来参与国际文化交流的主力军,是承担国家文化形象塑造、文化传播的生力军,让其确立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坚定自信,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传播。其次,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有助于他们抵御不良文化侵蚀,坚守社会主义文化阵地。年轻人具有一定的文化猎奇心理,对于一些看似新潮的文化容易产生兴趣,尤其是在一些不良网络平台的推波助澜下,一些不良文化的传播极易吞噬某些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因此,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有助于避免大学生陷入文化虚无主义和产生崇洋媚外的不健康文化心理。最后,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有利于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孔子说,“志于道”,指的是实现人生追求必须要牢牢坚守理想信念。当代大学生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对民族国家有着更强的认同感、自豪感,才会对爱国主义有着更深刻的领悟,才能积极自觉地投入到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的路径

  加强课堂教学渗透,提升大学生传统文化素养。课堂教学是学校传授文化知识的主要渠道,高校教师要注重开展传统文化教学,不仅要开设专门的传统文化课程,还可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等一系列课程中,甚至可以借鉴课程思政的模式,将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各门专业课程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持续提升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此外,高校教师自身也应当保持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持续强化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掌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恰当、更协调、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课堂教学中的能力,充分释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塑造学生文化自信的引导力。

  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厚植文化自信培养沃土。常言道:“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好的校园文化就相当于一所学校的精气神,犹如静默绽放的幽兰,不仅能够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还能够引导周边的花草树木朝着芳香美好的方向生长。良好的校园文化就等同于幽兰,能够引领大学生向善向美。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具备的丰富内涵和不拘一格的表现形式,非常适宜作为校园文化的基底。教师、学生、学校管理者的密切配合,通过一系列理论宣讲与实践引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主色调,为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奠定坚实基础。

  丰富社会实践活动,拓宽文化自信建构渠道。高校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学生在课堂上、社团活动中、社会公益实践中、竞赛交流中都能够获得新知,积极参与校内外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的良好途径。因此,学校可多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传统文化节日庆祝活动、汉服设计展览活动等,帮助学生增加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

  (李德树系成都师范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教育教学、教师培训、教师专业发展;刘娜系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助教,研究方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