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这十年,文化文艺这样见证新时代新征程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11: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京举办“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的举措与成效。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公共文化服务从“有”向“好”

  过去十年,我国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工程,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孙业礼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共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542个、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博物馆6183个、乡镇(街道)文化站4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万个、农家书屋58万家,到目前为止,实现了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综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馆免费开放。

  卢映川说,过去十年,在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国家的政策主要着眼于提高文化服务的质量上,注重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法律制度建设方面,过去十年,国家出台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一批法规和标准。群众文化活动方面,全国现有群众文化团队的数量超过45万个,比2012年增加了50%,各级文化部门还持续组织开展像歌咏比赛、广场舞展演、乡村“村晚”之类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出专属于群众的文艺舞台。公共文化数字化方面,过去十年间,国家累计建设并提供给广大读者的数字资源总量达3844TB,既有电子书,也有视频资料,相当于增加了10个省级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总量。

  孟冬介绍,十年来,在公共服务方面,广播电视实现了从村村通到户户通,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广播和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9.48%和99.66%。同时,广播电视提供的服务也逐渐从单一向综合转变。比如,疫情期间,遍布乡村的应急广播,通过方言土语将防疫知识送到了田间地头,广播电视的“空中课堂”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此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服务“三农”、直播带货,推动了产品变产业、流量变销量。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过去十年,艺术创作繁荣活跃,文艺事业生机勃勃,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力作。

  卢映川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历史节点,文化部门先后推出一系列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这些重大文艺演出既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见证,也创造了艺术丰碑。

  ?卢映川说,舞台艺术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比如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柳青》、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等,用艺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等,对中国美术、中国文化进行诗意展现,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美术方面涌现出中国画《助梦》、油画《天梯》、雕塑《旗帜》等优秀之作,也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孟冬指出,影视方面,十年来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作品,比如聚焦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山海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觉醒年代》《功勋》等都圈粉无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这十年来,国家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孙业礼介绍,党中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庆典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同时,出台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推动制定修订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和法治支撑。

  孙业礼透露,过去十年,国家先后授予136个集体或个人“时代楷模”称号、299人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表彰300个“最美奋斗者”,发布736个“最美人物”,评选11585个“中国好人”,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同时,有关部门还组织“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播出系列主题公益广告、微电影、微视频,力求达到“润物无声”“日用而不觉”的效果。

  ?孙业礼说,过去十年,通过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国家先后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区)256个、文明村镇4625个、文明单位7444个、文明家庭799户、文明校园1135所。此外,国家通过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等公益活动,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通过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网络生态整体向好

  这些年来,中央网信办围绕网民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网上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注重综合治理,压实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

  盛荣华介绍,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中,国家网信部门重点打击“色、丑、怪、假、俗、奢、赌”等违法违规信息内容,仅2022年以来就清理违规短视频235万余条,处置处罚违规主播、短视频账号22万余个,打赏失度、规范失范、功能失范、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同时,强化网络用户的账号管理,规范自媒体信息内容发布,指导各网站平台不断优化改进算法模型,推动解决信息茧房、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等突出问题,有力地维护了网民的合法权益,也推动了网络生态整体向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