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见证新时代 | 从“考古大国”向“考古强国”迈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9-13 09: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良渚遗址神人兽面纹玉琮、二里头遗址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三星堆遗址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9月1日,“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在河南省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开展。该展览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为主线,通过中国百年来100处考古发现出土的代表性文物,集中展示中国考古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用一个展览讲述中华文明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讲述中国考古百年足迹和丰硕成果,这本身就是对历史和文明的致敬,也承载着我们迈向未来的信心和底气。”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

  从1921年仰韶文化发现至今,中国考古已经走过百年历史。

  安阳殷墟、章丘城子崖、广汉三星堆、杭州良渚、偃师二里头、赤峰红山、巩义双槐树……百年来,随着各个时期的重要文化遗址不断被发现和发掘,中国的历史轴线不断被拉长,东亚人类起源、夏商周青铜文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等历史问题逐渐拨开迷雾。

  “何以中国?”——这个对自身血脉与文化根基的追问,一直回响于考古人耳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成果丰硕,88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陆续实施,为科学阐释中国境内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关键问题提供珍贵实物证据。与此同时,中国考古在科技考古、多学科交叉考古、边疆考古、申请世界遗产、国际联合考古和办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逐渐形成新时代考古学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8月24日,三星堆再“上新”,考古人员从8号坑内成功提取1米多长青铜神兽,重量近300斤,为三星堆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动物造型青铜器。自2020年启动新一轮发掘以来,三星堆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田野发掘已经进入收尾阶段,8号坑不断提取青铜器。

  与30多年前的三星堆考古发掘相比,多学科协同在本次发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总领队唐飞介绍,发掘前主要用测地雷达,通过电磁感应对特定环境进行金属探测;发掘过程中,建设了考古发掘仓,利用恒温、恒湿的透明玻璃房子,控制温度、湿度、光线,避免环境快速变化导致文物快速裂化。

  除了多学科交叉考古,水下考古也是新时代考古工作的一大突破。2014年,我国首艘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下水,水下考古从此告别“租用渔船时代”;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一批有关水下考古、海洋史与造船史的专业博物馆纷纷设立。近日,由“探索一号”“探索二号”科考船组成的联合航次,水下考古深度首次突破2000米,在南海北部取得重大成果,共发现文物标本66件……一项项考古成果,串联起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

  考古遗址公园惠及日常生活,考古综艺集体上新,专业领域的考古话题引发公众关注——这项百年事业正焕发出新的活力。“就我个人来讲,突出的感受就是考古学研究不再是‘冷门’、不再是‘坐冷板凳’的少数人的研究,它越来越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等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工作结合在一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贾笑冰表示。

  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正不断走出国门,探知人类文明奥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考古学者积极参与国际考古交流合作,共促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近30家考古研究机构开展中外合作考古项目40项,包括赴国外开展的合作考古项目32项,为当地考古研究带来更多助力,成为国际考古界的重要力量。(沈东方 制图:李芸)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