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创造力 中国皮影走进马耳他校园

来源:中国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10: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创办人马丁·阿祖帕迪老师将中国皮影与运动科学原理相结合,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化科技课”。

  课堂上,学生们通过观看“中国皮影戏”纪录片,了解到中国皮影的背景知识,激发了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马丁以皮影表演的光学原理、杠杆原理为切入点,借助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近期赠送的中国皮影道具,引导学生探索皮影运动特征,通过不同的发力,做出各类造型与动作。在演示皮影操作过程中,马丁从皮影历史、制作流程、表演形式等多个角度,带领学生感受中国皮影蕴含的艺术和科学魅力。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经过千年的持续发展和不断丰富,在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收录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本次课程在引导学生学习运动原理的同时,引入中国皮影的发展历史和艺术特点,借助中国皮影这一民间传统艺术,不仅向马耳他学生普及了科学知识,也生动展示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与传统文化。马丁表示,“中国角”将继续深入挖掘和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科技元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科技课程相结合,在传播科技知识的同时,培养马耳他中学生的多元文化意识,让他们在寓教于乐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创造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