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从节气旅游到围炉煮茶:2022年的文旅融合热词盘点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15: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刚刚过去的2022年,从年初北京冬奥会上二十四节气惊艳亮相到年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申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给国人的文化自信贯穿始终;从“跟着季节游中国”到“以旅游方式打开中国茶多彩画卷”,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旅游成为人们享受美好生活、获得精神滋养的重要方式。梳理过去一年中那些值得关注的文旅融合故事,或将为文旅人新一年的工作提供借鉴。

  ★热词一:节气旅游

  回顾:2022年2月4日,立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表演在中国传统历法的时光轮转中开篇,大屏幕上依次闪现二十四节气,全场观众随着数字变换齐声呼喊。依托美轮美奂的艺术设计,二十四节气带着它厚重的历史走进了全世界人民的视野,“节气+旅游”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新闻中心主办的“美丽中国·美好生活”2022年国内旅游推广活动,专题之一就是“跟着季节游中国”。6月6日,芒种当天,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10条“漫步北京——二十四节气(夏之芒种)”主题游线路。“芒种时节,顺着护城河寻找忘不掉的‘乡愁’”“沿着中轴线南下,一路从社稷坛到胡同水乡”“在时间的缝隙中看看什刹海的漕运历史”“白天当一回麦田守望者,晚上树下宿营看繁星点点”等10条线路,涵盖了天坛公园、中山公园、时间博物馆等景区景点。

  展望:自2016年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以来,全国各地结合二十四节气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成为二十四节气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随着传统文化日益深入人心,二十四节气和现代人的生活建立起新的连接,这一内涵丰富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有待旅游开发和利用的文化宝藏,具有户外徒步、亲子互动、文化体验等特点的“节气+旅游”产品将受到大众青睐。

  ★热词二:乡村营造

  回顾:2022年2月11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共同启动“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青年乡村营造行动。2021年的“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探索出“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成果落地”的模式,2022年1月,大赛圆满落幕,共评出一等奖26项,其中“黄河之村”空间类14项,“黄河之礼”文创类12项。青年乡村营造行动在总结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设立9个乡村营地,以驻地乡建营和青春乡创营的形式组织一批青年设计师、大学生走进乡村,开展空间营造与文创设计。他们以青春视角发现乡村之美,通过非遗活化、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当激扬的青春邂逅厚重的“黄河非遗”, 非遗不再是书本上的文字、脑海中模糊的轮廓,而是鲜活的生命、拥有灵魂的朋友。青年乡村营造行动的成果将于2023年初揭晓。

  展望:乡村是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空间和载体,非遗也是乡村文明构建的重要力量和支撑。非遗传承重在活态传承,需要通过创意设计来激活非遗的文化基因,让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社会生活。青年在非遗传承和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2022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要引导创意设计企业、平台、工作室及设计师向乡村拓展业务,鼓励创意设计、规划建筑、园林景观等单位积极参与乡村建设,鼓励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结合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为乡村建设提供创意设计支持。厚重非遗+青春创意,将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竭的动能。

  ★热词三:数字藏品

  回顾:2022年,从河南博物院的3D版数字文创“妇好鸮尊”到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〇宇宙·千宫系列”数字藏品,从常州中华恐龙园的“恐龙”数字盲盒到山东泰山景区的“大美河山”系列数字藏品,文旅数字藏品风生水起。3月26日,来自全国50家博物馆、高校的60位馆长、学者联名发布《关于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的倡议》,呼吁博物馆顺应时代发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作为文旅产业中的“元宇宙弄潮儿”,数字藏品让高不可攀的艺术及文物收藏走下神坛,通过数字化加密技术,让普通人,特别是Z世代有机会体会到收藏的乐趣,并激发人们走进文博场馆的热情。旅游景区通过开发系列数字藏品,提高了曝光度和宣传热度。

  展望:《“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新技术应用与技术创新,推进文物和文化资源数字化展示、创意产品开发等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在文化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呈现等领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目前数字藏品对文旅行业在盈利和引流方面的作用还比较有限,文旅数字藏品不仅要在虚拟世界里发挥作用,更要助力现实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如何通过文旅数字藏品的开发,实现线上线下的转化,最终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业界需要研究的课题。

  ★热词四:丑萌“绿马”

  回顾:2022年6月,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一款文创玩偶“马踏飞燕”一夜间火速出圈,引发热议:“丑萌丑萌好可爱”“解压”“治愈”“为公众走近文物、触摸历史打开了新窗口”;“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很难将其与国宝级文物联系起来”“不懂现在的审美”“恶搞文物”“不能丢失战马的英姿”“会不会误导小朋友”;“确实挺搞笑的,不过还是要和孩子解释清楚才好!可以把这个玩具结合真的文物图片一起售卖,这样就可以让孩子玩的同时了解一下我国古代精美绝伦的艺术和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

  展望:为大众所接受的文物衍生品,在活化文物的同时,也能将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关注的眼光引向文物本身。只有年轻群体真正对文物感兴趣了,才能引发真正的文物热、遗产热,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博物馆、走近文物,让文物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生机。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依托馆藏文化资源,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文物是厚重的,令人肃然起敬,如何用轻松幽默、甚至搞怪奇特的方式设计文创,让其走近观众,特别是抓住年轻观众的心;如何把握住创意呈现与恶搞、恶意丑化文物形象之间的区别与界限,探索文物文创商品的创新呈现方式,是值得关注的课题,也是文物文创工作的努力方向。

  ★热词五:城市考古

  回顾:2022年9月27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市民游客公布了“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第一批的十个主题,分别为:金山沙滩的“一眼千年”、北宋文人的“雅集”、海上的“万里长城”、苏州河畔的“中国之最”、最后的老城墙、转角的“爱情神话”、“何以上海”的城市踪迹、魔都的“小故宫”、不为人知的“北市”和鲁迅的观影片单。这些“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的主题拓宽了人们对于都市旅游固有的认知边界。通过“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市民和游客在一幢建筑,一条马路,一家小店,一座影剧院、博物馆、美术馆,寻找着上海文化的印记,体验着上海旅游的魅力,感受着人与城市的深厚情感。

  展望:“海派城市考古”自2022年初开展以来,各种文旅新发现、新玩法、新路线不断涌现,逐渐成为市民游客,特别是年轻人实现深度文化体验的新型都市旅游方式。以城市考古为起点,发现城市、体验城市、分享城市、推介城市,实现都市文旅资源的再定义、都市文旅价值的再发现、都市美好生活的再体验——当越来越多的旅游城市加入“城市考古”行列,通过深入探索城市历史、深度体验城市文化,游客将与到访城市建立起深度链接。

  ★热词六:小剧场建设

  回顾:2022年10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江苏已建成各类500座左右及以下小剧场1156个(公益性小剧场1004个、营利性小剧场152个),其中旅游演艺特色小剧场98个,总座席数约25万个。2021年,江苏省小剧场演出总场次约4.9万场,观众总数约617万人次,演出总收入约5613万元。2021年底,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作为新兴的文化传播载体和文旅消费空间,这些特色鲜明、小而美、小而精的小剧场为大众文旅消费带来了独特而多样的体验,也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展望:江苏坚持把小剧场作为加快艺术创作领域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加强旅游演艺、非遗等特色小剧场建设,不仅丰富了旅游内涵,也实现了用旅游载体传播文化,为人们提供了“白天观景、晚上看戏”全天候旅游体验。同时,结合城市更新,培育了一批整体联动、各具特色的小剧场集群,在全省形成形态各异、相互补充、协同发展、便民惠民的小剧场发展格局。亲民的票价、各具特色的演出,或将使小剧场成为游客融入目的地生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入口。

  ★热词七:围炉煮茶

  回顾: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围炉煮茶”成为今冬颇受年轻人追捧的新玩法。三五好友围坐茶台,用茶具煮茶,在金属网上烤制零食,再配几碟点心,边品茶边闲聊,温暖惬意。既复古又新鲜、充满仪式感和互动感的围炉煮茶,成为继春夏季露营、飞盘等网红项目之后的又一种潮流生活方式。

  展望:“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共涉及4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其中不少已被开发为很受欢迎的旅游项目。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推出茶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让游客吃有茶味、住有茶香、行有茶路、游有茶韵、购有茶礼、娱有茶戏。2022年12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通知》,提出要深入研究、挖掘、阐释“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蕴涵的丰富内涵,弘扬好中国茶文化,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茶旅融合,是传播茶文化、赋能旅游业提质升级、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有效途径,类似“围炉煮茶”这样的新玩法,为传承茶文化、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提供了新思路。(记者 张玫)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